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着力推动扩大商业银行和缴税业务覆盖面,满足跨省经营纳税人多元化缴税需求,让空间因素不再成为“办税之难”。

 

前不久,中国机械工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翟子辉在位于河南郑州的总部办公室里,通过电子税务局缴税模块,完成了宁波项目部的税款缴纳。他告诉经济之声记者,2021年7月,公司承接的江苏无锡海辰半导体项目需要预缴税款,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向他们介绍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这个新功能,此后,企业办税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方便快捷。

翟子辉说:“在以前不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时,像我们这种全国性经营企业经办人都需要现场个人刷卡现金缴税,既增加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企业现金管理风险。使用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功能后,我们公司各个项目部税款预缴变得很便捷,一键直达、实时缴库,大幅节省了企业办税的时间成本。”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围绕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有纳税人反映,支持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的商业银行和缴税业务覆盖面还有待提升。针对这一诉求,税务部门进一步扩大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成果,着力推动扩大商业银行和缴税业务覆盖面,满足跨省经营纳税人多元化缴税需求。办税人员普遍反映,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越来越好用,空间因素不再成为“办税之难”。

翟子辉说:“我们能明显感受到支持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的商业银行越来越多,缴税业务覆盖面越来越广,办理速度更快,办理体验更优。”

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全国共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超27万笔,税款超380亿元,分别超过2022年全年业务量的85%、缴税额的65%;共有197家商业银行上线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比2022年增加了43家。同时支持实时扣税、银行端查询缴税办理方式的商业银行为180家,占比达到90%以上。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肖鹏认为,未来,税务部门持续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还应该从三个方面发力。

肖鹏说:“第一,在技术方面,加强对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的技术支持,包括提升缴税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确保纳税人的信息安全。另外还要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不能出现多扣、少扣、计算错误等情况。第二,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量,加大对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的宣传和服务,提升纳税人的接受度。第三,扩大试点的范围,让更多的纳税人能够享受到这一改革措施的便利。”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