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世贸组织成员成功结束《投资便利化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文本谈判。在商务部7月13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投资便利化协定》是全球首份多边投资协定。中国是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大国,也是投资便利化议题的首倡方。《投资便利化协定》达成对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意义。

《协定》将给全球投资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将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哪些助力?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

陈建伟介绍,《协定》将提高投资措施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简化和加快行政审批程序,促进可持续投资;将进一步提升全球投资信心,降低投资风险,并提高全球资本配置效率,促进国家间与企业间良性竞争合作。

有机构测算,《协定》若顺利生效实施,可以为全球带来高达1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对此,陈建伟认为,《协定》不仅会带来非常可观的投资效益、促进投资规模提升,还将推动技术交流与创新。

在陈建伟看来,《协定》达成对我国双向投资都将起到促进作用。吸引外资方面,《协定》将推动我国进一步强化外商投资权益保护,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等。同时,《协定》还将推动全球层面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而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尤其是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投资提供更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以及更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并能更好地保护企业的财产权与知识产权。此外,《协定》还将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技术合作与转移,例如在新能源光伏领域,跨国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合作将会加强。

《协定》还需要走好哪几步?陈建伟表示,文本谈判结束后,需要各方正式签署协定,各国政府也需要根据自己的内部程序对所签署的协定进行批准,最后才能生效实施。另外,后续要重点关注《协定》是否设置了有效的实施机制,尤其要关注争端解决机制的功能性与透明度,还要通过监督机制来评估各方履行承诺与义务的情况。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