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碳酸锂期货、期权上市进入倒计时。证监会日前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碳酸锂期货以及期权注册,并表示,将督促广期所做好各项工作,保障碳酸锂期货以及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碳酸锂主要运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碳酸锂下游消费占比达60%,因此碳酸锂也被称为“白色石油”。碳酸锂期货期权工具将释放哪些价格新信号?能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来什么?如何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

他认为,证监会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碳酸锂期货以及期权注册,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也能给投资者提供相应的金融投资工具,为实现双碳目标保驾护航。

陈雳表示,近年来碳酸锂价格波动较大,随着未来碳酸锂期货与期权推出,在中长期能促进原材料价格向价值回归,助力市场稳定。而从短期来看,要对企业和投资者做好沟通教育,让他们充分认知交易规则与风险,助力其用好期现联动机制稳定市场价格。另外,从电动汽车相关金属期货与期权来看,期货市场可以助力碳酸锂、镍、铝、铜等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公允与稳定,有利于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利润优化与健康发展。

一些国内企业最近发布公告称,将申请广期所碳酸锂指定交割厂库。陈雳分析,碳酸锂生产企业积极申请交割仓库反映了其远期套期保值需求旺盛。随着相关期货产品的推出,能从价格与库存角度推动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为后续生产、采购与产能规划提供依据。

陈雳认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随着碳酸锂期货期权的推出以及生产企业、投融资企业参与其中,将显著提升中国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为建设全球锂资源定价中心打好基础。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