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组织召开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启动会。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国家信息中心与7家银行的有关业务部门共同签署了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框架协议。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聚焦促进民间投资、扩大有效投资、建立投贷联动新模式等重点任务,有效发挥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的积极作用。

“投贷联动”有什么特点?“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具体强调哪些方面的合作?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

杨涛表示,过去提到“投贷联动”是指信贷投放与股权融资相结合,主要面对科技企业的业务方式,而此次提到的“投贷联动”更多是指项目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的信息互通机制建设,通过投资在线平台加强银行、项目投资方企业、各政府部门间的信息联动,通过试点合作机制提升融资效率。

杨涛认为,“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能让平台内的信息更准确丰富、让服务更便利、更可操作,也更强调配套机制建设和保障。相关机制的建立归根结底是要解决投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需要了解可能获得的融资支持,金融机构需要更好了解投资项目情况。

如何通过投资在线平台,实现投资项目信息的精准共享?杨涛表示,投资在线平台作为核心服务平台,应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和标准化程度,探索数据合作共享的激励约束机制,注重部门间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体现应有的服务能力。另外,还要考虑能否吸引更多参与者,更好凸显信息联动价值。

杨涛表示,从长远看,投贷联动业务要想做深做透,关键看相关工作能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能否让银行在保障风控的同时提升效率,开辟业务蓝海。未来,还应该利用大数据及新技术创新、拓展服务能力,比如从服务单个项目逐步拓展至服务多个项目的产业链金融。另外,现有的投贷联动更多是投资项目跟信贷之间的信息联动,从广义上说,如果投资项目也与基金、保险、担保、融资租赁等其他金融产品依托信息实现联动,可能会更有价值。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