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全国节能宣传周将于7月10日启动,工业领域的能耗和节能情况很受关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日前主办2023(第十四届)钢铁行业节能减排论坛,多部门介绍了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情况。

 

围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国钢铁行业正在推进产能置换、超低排放和极致能效等三大改造工程。这三大改造工程当前进展如何?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在产能置换方面,截至今年6月,各地计划更新炼钢产能约4.05亿吨,其中有2.1亿吨已经投产。

在超低排放改造方面,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介绍:“截至7月7日,已有89家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其中64家企业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公示,覆盖钢产能3.26亿吨。25家企业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公示,钢产能1.12亿吨。目前还有48家企业正在进行公示前专家审核和企业进一步完善与整改进程中。”

极致能效工程去年年底启动,目前已经有21家钢铁企业申报进入标杆企业名单,涉及1.8亿吨产能。何文波透露,第二批申报正在进行,报名的企业越来越多。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说,从近年来的工作成效看,我国钢铁行业吨钢综合能耗逐年下降,主要生产工序能耗逐渐降低。不过他同时表示,钢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仍然有较大压力。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表示,当前钢铁行业变相新增产能的风险仍然存在。“近两年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钢铁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包括未办理环评、能评等手续情况下违法开工建设,批小建大,伪造生产记录应付检查,产能置换政策落实不到位,以脱磷转炉、精炼炉、铁合金、铸造等名义变相新增产能,化解产能的任务落实不到位,偷梁换柱等问题。”

技术进步是钢铁工业能效提升的不竭动力,是实现节能降碳目标的重中之重。《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富氢碳循环高炉冶炼、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技术取得突破应用,短流程炼钢占比达20%以上。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丁志军说,工信部将以先进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为抓手,推进技术节能。“我们将持续发布国家工信领域节能降碳技术目录,加快推广余热余压梯级综合利用等先进适用的节能降碳工艺技术装备,系统提升钢铁行业的能效水平,推进废钢资源高质高效回收利用,有序推广电炉短流程炼钢工艺,提升高效节能电机、水泵和风机等通用设备的使用比例。”

范铁军指出,钢铁行业能源消费结构偏煤,面临的能源转型压力比其他行业更大。中国钢铁工业购入的能源中,电力不足10%,煤炭和焦炭占比高达90%。在电力消耗中,光伏、风电等绿电的比例不超过1%。他建议,钢铁行业应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处处长熊哲也表示,将推进钢铁行业清洁能源替代。“支持和引导钢铁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电网购电、购买绿色电力证书等方式,积极消纳清洁能源,鼓励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引导钢铁企业充分利用大面积屋顶资源,以自建或租赁方式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升企业绿电使用比例。”熊哲说。

编辑:周影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