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声明称,此前16家知名汽车生产企业签署的《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中,涉及“价格”表述,表意不当,将相关条款从承诺书中删除。中汽协为何删除了涉及“价格”的表述?汽车“价格战”是否还将继续?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中国一汽、北汽集团、江汽集团、东风汽车、广汽集团、特斯拉等16家知名汽车生产企业签署了《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承诺书》的第一条就是,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承诺书》中的这一关于“价格”的条款引发了争议,很快冲上网络热搜。有网友提出疑问,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汽车价格不会再有更大的优惠力度。还有网友认为,这其实也是一种垄断行为。

就在《承诺书》签署后的第三天,中汽协发布声明表示,《承诺书》中,“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涉及“价格”表述,表意不当,有违反垄断法精神,将从承诺书中删除。并敦促16家及其他汽车生产会员企业,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及相关行政法规、指南、规章,自主定价、公平竞争。

对于这一非常规举动,业内专家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估计(中汽协)表达的意思并不是限制价格竞争,而是要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限制这些不合理的或者恶意的竞争行为,比如今年出现了类似价格混乱的现象,这并不是简单的价格竞争,而是一些非市场因素干扰了市场运行,所以删除是完全正确的。”

《车质网》副总裁张炤虎认为,中汽协及时调整《承诺书》内容是合法合理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车企未来还可以再打价格战。价格战看似对消费者有利,但长此以往,必将伤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张炤虎说:“工业企业的利润在下滑,在汽车企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之下再打价格战,对于汽车企业本身的现金流肯定会形成很大的打击。短期来看,好像是消费者得到利益,长远来看,由于有可能会缩减成本或者偷工减料,从而反噬消费者的利益,导致产品质量下降,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近年来,特斯拉持续降价,特别是进入2023年更是大幅降价。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就率先展开了降价调整,对旗下爆款车型Model Y和Model 3降价2.9万元至3.6万元,导致国内大部分汽车企业都跟随降价或者推出变相降价的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16家车企签署《承诺书》后不久,特斯拉就宣布,2023年7月7日起升级对Model 3以及Model Y的引荐奖励,对购车人来说,奖励包括3500元引荐奖励和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90天免费试用。

对此,多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合法合规的营销策略可以促进车企提升竞争力,实现优胜劣汰。崔东树说:“企业的营销策略应该有多种,有限时促销、降价,还有一些权益的调整、免费充电,这些都是组合方式。但是大部分企业目前选择的迫切性并不是特别强,我个人认为,新能源车在今年1-6月增长是比较好的,所以他们降价的压力不大。”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