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7月8日,多家头部公募基金机构公告旗下存量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降至1.2%、0.2%以下。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即日起,公募基金主动权益类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其余存量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将争取于2023年底前分别降至1.2%、0.2%以下。

此外,证监会还完成了首批3只与规模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8只与业绩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的接收。一系列措施标志着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专家表示,公募基金对投资者降费让利是大势所趋。

 

证监会8日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其余存量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将争取于2023年底前分别降至1.2%、0.2%以下。记者向易方达基金了解相关降费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对部分产品调降了相关费用。

工作人员说:“调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大多数(基金)都有(调低)。”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告诉记者,这次总体20%的调降比例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倒逼小公司提高自身资产管理能力。

刘亦千说:“20%的调降幅度不小,现阶段我认为已经最大程度让利投资者,过低让利或将冲击行业本身的稳定格局和健康发展基础,对行业发展并不利。从绝对收入的角度来讲,在同样规模下,投资者实际付出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总体将减少20%,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实际收入降低20%。其次,这个水平较为合理,我觉得不至于影响到整个行业的收入。影响比较直接一点的可能是中小公司,尤其是以前还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当然,现在下调了(费率),虽然说对小公司有运营上的压力,但是因为生存压力更大,所以就倒逼它进一步提升其差异化、特色化的资产管理能力。”

证监会表示,拟逐步规范公募基金证券交易佣金费率,相关改革措施涉及修改相关法规,预计将于2023年底前完成。此外,还将通过法规修改,统筹让利投资者和调动销售机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公募基金销售环节收费,预计将于2024年底前完成。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一轮基金改革有利于提高基金持有人的舒适度,从而为资本市场引来活水。

杨德龙说:“改革有利于推动公募基金产品的创新。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它们将来要在基金投资管理上下大功夫,做出特色、做出好的业绩来回馈投资者,从而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更多收益,提高公募基金持有人的体验舒适度,来推动公募基金规模的增长,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推动A股市场走出真正的慢牛长期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坚持以固定费率产品为主的基础上,监管部门研究推出了更多浮动费率产品试点。7月8日,证监会完成首批3只与规模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8只与业绩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的接收。其中与基金投资业绩挂钩产品,按照基金业绩表现收取管理费,费率水平双向浮动。收益表现不达约定水平时,管理费水平适当向下浮动,收益表现超越约定基准时,管理费水平适当向上浮动。刘亦千认为基金管理费率下降,让利投资者是大势所趋。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浮动费率产品。

刘亦千说:“对于一些投资者,他们希望寻找那些不怎么赚钱或者不赚钱的时候不收费,赚钱多的时候可以多分一点费用的产品,那么挂钩收益的浮动费率基金可能比较合算。但是从总体、长期来看,这类挂钩收益的浮动基金费率未必会比一般固定费率更低。我个人更建议投资者可以去关注那些跟规模挂钩的产品,因为跟规模挂钩的产品是随着规模效应而提升的,它可以更好地反馈给投资者,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方式。另外,费率挂钩规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基金管理人做大规模的强烈冲动。换句话说,基金管理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更好地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进行产品投资管理。”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