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表示,全力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促进行动概括起来为“六个着力”:着力拓展就业岗位、着力加快招录进程、着力做好政策宣传落实、着力优化指导服务、着力做好重点帮扶、着力做好离校“不断线”服务。

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服务?如何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李长安。

李长安表示,从有就业意愿但未落实岗位的毕业生来看,有些是缺乏招聘信息,也有些是技能相对欠缺,要针对不同成因,精准“开药方”。

在优化就业服务方面,李长安提出,可以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就业服务效能,依托数字化手段建立就业服务体系,政府部门、就业服务机构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提炼集成求职招聘信息,从而更高效地为求职招聘双方牵线搭桥。同时,政府、企业要根据求职意向与岗位需求,尤其是新赛道、新职业的岗位需求,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就业培训,提升求职者知识技能与岗位匹配度。此外,高校还要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持续的就业服务。

对于教育部提出的编发就业创业政策汇编和各地促就业“政策地图”,李长安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促就业政策,汇编以及“政策地图”有助于提升毕业生与就业单位对政策的“知晓度”,从而助力各项政策更好发挥效能。

教育部表示,教育教学和学科设置、结构要不断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既要保证匹配度,又要适度超前。李长安认为,专业设置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不匹配是导致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与技术演进趋势,适度超前设置学科专业,从而让学生当下所学在毕业后也能适配届时劳动力市场所需,就业结构性矛盾也就会迎刃而解。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