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前5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数据出炉。商务部7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05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从相关数据来看,今年前5个月我国服务贸易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

束珏婷介绍:“1-5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227.8亿元,同比增长13.6%,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3.1%,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6565.9亿元,增长17.2%,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4661.9亿元,增长8.8%。”

二是旅行服务明显恢复。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旅行服务进出口5525.4亿元,同比增长67%,是增长最快的服务贸易领域,其中,出口增长53.4%,进口增长68.1%。

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束珏婷说,今年以来,商务部开展了“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在启动仪式暨广东专场推介后,已先后举办“进博会走进吉林”“跨国公司龙江行”、国家级经开区专场推介等十多场活动,并赴海湾国家、德国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有效促进了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外商投资政策的了解,吸引更多外商来华考察、投资。

束珏婷透露,根据计划安排,商务部拟于7月11日-14日赴内蒙古开展“跨国公司内蒙古行”活动。

“‘跨国公司地方行’活动旨在帮助中西部、东北部地区对接跨国公司,促进外资项目落地。本次活动将聚焦内蒙古优势产业,邀请适配度较高的跨国公司代表赴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和二连浩特等地实地考察园区、企业等,全方位展现地方产业特色、资源禀赋、营商环境,推动更多外资企业了解内蒙、投资内蒙。”束珏婷介绍。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