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7月5日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是同期美、中、德、日、韩五国数字经济总体年均复合增速的1.6倍。

现阶段,我国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有哪些新变化、新趋势?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盘和林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增速和规模兼具,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柱。近年来,我国数字基础不断夯实,数字技术的自主性和创新性有所增强,数字应用不断拓展,场景越发深入生活。

《白皮书》还提到,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规模化扩张和深度应用阶段,具体到我国,在哪些方面有所体现?盘和林表示,以工业领域为例,传统的工业制造只能实现批量生产,不能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市场响应能力也相对较弱,目前,国内工厂在向智慧制造转型的过程中,数字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越来越多,对市场需求定位也更加精准,能更好实现定制化按需生产。数字化转型的深度应用则体现在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深入到设计、排产、物料运输、生产控制等环节,深入到产品和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

盘和林表示,未来,我国产业数字化的重头戏在于制造业。围绕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盘和林给出四点建议:一是重视技术自主可控,在基础技术上实现突破。二是发挥好企业家创新精神,营造宽松包容的数字技术发展环境。三是打造“灯塔工厂”“数字化标杆”等典范,以此引导产业数字化转型。四是政府要围绕需求提供支持,在硬件上完善基础设施,在软件上完善法治建设,以包容的方式推进数字化应用。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