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2023“中国餐厅必吃榜”发布,这是榜单连续七年发布,汇集了大数据和餐饮消费者的海量评价。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有四成是“烟火小店”。生活服务平台深入到消费者生活和餐饮决策。本地生活餐饮榜是怎样产生的?怎么保证客观和公正?从数据上,对餐饮消费增长和中小餐饮生存发展,有哪些启示?餐饮行业“专业化”和“工业化”发展,线上投流对拉动消费,起到多大作用?餐饮美食数据资产,对拉动地方文旅有哪些作用?

 

前不久,大众点评发布“2023必吃榜”。比起“黑珍珠”“米其林”等高大上榜单,这是一份“贴地飞行”的大众口味榜单,以口碑,好吃、不贵为标准——鼓励食客们在城市中“探索种草”、用脚投票。最终,榜单从61个城市中,根据消费者评价、食品安全、体验稳定性等指标,选出159个品类2062家“必吃”餐厅。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有40%是非连锁大品牌,这让一些口碑老店、夫妻小店体会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它可能是不在核心商圈,但营业10年以上、凌晨5点就开门迎客的早点铺;也可能是靠“油麦包、酸汤火锅”等某款招牌菜,拴住本地人味蕾的特色餐馆。

如今,“拉微信群,发几个餐厅链接再决定吃什么”,这几乎成了工作拜访或亲友聚餐时的常见动作。餐饮行业也逐渐意识到这个趋势。

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坦言:“2023年,餐饮人都觉得越来越难了,这大家都知道。过去闭店多,今年开店多,僧多粥少。几百万家餐厅中,只选2000多家。是不是坊间还有很多餐厅没选到,肯定有。我们协会要把这些规则推广,让他们既做好传统餐厅,也要学习规则、评价、顾客体验、运维。现在老百姓到餐厅吃饭,不是一拍脑袋,而是在点评上看,哪里评价好、有活动,就去哪,特别是年轻人。餐饮人只能不断‘调频道’,与时俱进,没有永远的企业,只有与时代同行的企业。”

这个转变并不容易,餐厅得到好评且成功,并不简单是通过打折、补贴的“价格战”。做好美食的同时,如何把美食拍好、如何运营、留住食客,怎样打造属于本店的IP和故事?这里大有门道。

淄博烧烤为什么配卷饼?东北炸鸡架是怎么走红的?——每个城市、每味小吃背后,都有各自的文化和故事——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表示,美食源于沟通和交流,从美食榜的结果看,“美食之都”不分大小,对餐饮文化都是开放、包容的。

张川表示:“四海交流之处才是美食发生之处——乐山过去是美食交流之处,有很多船工、码头;汕头起自于潮州府,是古老潮州文化,开放了汕头港,变成了世界各地交流之处,后来才出现潮汕菜。武汉是码头,重庆是码头,成都是官府,因为四川总督在那里,成都的官府菜是不辣的。美食核心在于全国各地的做法和当地食材的结合,包括肉夹馍、羊肉泡馍,都是各地做法和当地食材结合。如何把交流这件事做好,能发现这些美食,能推广到全国,实际上是特别重要的。”

如今,本地生活平台的餐饮榜单、短视频平台网红探店和传统消费者间的口碑推荐,成了餐饮店获客引流的三大途径。张川认为,前两者并非简单的竞争关系,而是有所分工、相互借鉴。

张川说:“榜单是更权威、有背书属性的内容,短视频偏于‘营销、发现’,二者各有特点。榜单深度更深,但只有2000多个商家,所以我们也要拥抱短视频、探店达人,它的泛度更广、激发性更好,适用于更多餐厅——比如夏天,本店食材好,只推一两个月就可以了。美团、大众点评也在适应这种变化,就像货架电商和直播电商相互渗透。”

从大趋势看,餐饮行业会呈现精品“专业化”和连锁“工业化”的趋势。无论是哪种模式,都需要提升运营数字化、门店数据化程度。相比电商行业70%的行业渗透率;4万亿社会餐饮消费中,只有几千亿是“到店”销售,下沉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

线上投流对拉动消费,起到多大作用?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认为,餐饮行业风险和淘汰率逐渐升高,餐饮企业要用好服务平台,也要算清自己的“小账本”。

刘国梁说:“我们有行业大概的规律。做生意、打广告才能吸引客户。但你说投10亿拉动100亿,1:10这恐怕包含了社会效应。从餐饮协会站到餐厅角度,投1回3已经很可观了。”

从武汉、长沙、重庆到淄博,“美食”对打造城市文旅IP作用明显。张川认为,美食榜不光要看“商业价值”,还要看长远社会价值和品牌价值,把“线上需求”转化为“线下体验”。

张川说:“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上的合作,用这些数据是非常好的。经常发现它的美食分布会偏某个区域,但另一个区域美食是不够的。第二,持续做类似夜市、必吃节这种IP活动,用户出来吃饭这件事是需要理由。和政府也好、当地管理部门也好,这是最好的方式,把人激发出来。人不出来,只消费电子的东西,持续发现这些出来的机会特别重要。O2O平台必须往线下引流,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实际上是特别重要的事情,这点和地方经济是特别契合在一起的。”

(作者:经济之声商业文化节目《远见》制作人、评论员王思远)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