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科创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金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浙江深耕科创金融,构建多维协同生态圈,破解科创企业的“成长烦恼”,让科创企业发展更有底气。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调研行,本期推出:浙江深耕科创金融,让科创企业更有底气。

 

西湖维泰医学检验实验室(记者夏青 摄)

浙江杭州,在西湖维泰(杭州)诊断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西湖维泰”)的医学检验实验室,一批新到的血液正在等待检测。这是一家专注于创新代谢通路临床质谱检测的专业诊断和研发机构。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施红军是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他研发出的红细胞叶酸精准质谱检测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红细胞B族维生素综合代谢能力的精准质谱检测。运用这种新型检测技术,医生能够准确了解备孕女性体内的叶酸水平,进而实现精准用药。

2019年成果应用转化后,实现了9万元的销售额,而到2022年末,销售额已经达到数千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0%。回顾一路走来的过程,施红军说,非常感谢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度过了初创时的艰难岁月。“那时我们非常渺小,刚刚成立,没有流水,没有收入,非常感谢杭州银行看中了我们的潜力,给了很大的款项支持,让我们完成了成果转化,走向市场。”

施红军说的是杭州银行给他们提供的“科易贷”产品。这款产品打破银行传统的贷款方式,不看营业收入、也不看资金流水,而是“以人定贷”。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副行长楼月未介绍说,初次接触后,就给了150万授信额度。

楼月未表示:“我们不会太过于计较企业的成立年限,财务状况等,而是看中施红军老师的创业履历以及学历背景。之后还匹配了200万的‘科保贷’,形成了贷款品种的组合,帮助企业在早期实现研发投入,解决燃眉之急。”

在杭州,像西湖维泰这样的科技型初创企业还有很多,为了更好的满足科创企业不同时期发展特点和核心需求,杭州银行打造了全生命周期、全渠道生态、全资产经营创新产品体系,除了科易贷,还有科保贷、银投联贷、诚信贷、选择权配套贷款等多个产品。

杭州银行行长虞利明透露,目前,杭州银行的科创金融已经升级到3.0版,正在探索相对标准化的企业评估模型,提升银行对科创企业发展的专业判断能力,真正推动模式复制。

虞利明介绍:“目前已建成的科创企业数据库涵盖1165万家企业,‘行业+被投+团队+技术+政策’共285个数据维度,包括行业及产业链研究数据、科技企业认证、科创能力证明、知识产权、行业标准、创业团队背景等具备科创企业特征的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杭银科创金融13年来积累上万家科创企业的信息,初步形成了科创企业成长性评估模型。”

最新数据显示,杭州银行已经累计服务科创企业11195户,累计培育超过230家科创企业上市。而模式复制意味着还将有更多的企业享受到金融力量的支持。

不仅是有硬科技的初创企业,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科创企业同样迫切需要资金支持。

在杭州中好电子有限公司的无尘生产车间里,检测员正在仔细检查刚从新添置的生产线上下来的医疗器具。工作人员介绍,订单交付日快到了,整个生产线都在抓紧生产。

成立于2002年的中好电子最初是一家传统的代工企业,近年来,企业自身也深感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生存发展。中好电子总经理赵亚辉说,这两年企业聚焦医疗和工业半导体两个行业,资金投入非常大,是金融支持给了继续下去的底气。“这两年的融资需求聚焦两个行业——医疗和工业半导体,特别是增加智能制造这一方面,尤其是自动化设备的添置,包括更高精度的检测设备、检测机器的添置等。贷款需求从300万元增长至1000余万元。”

转型升级后,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如今的中好电子已经申请专利20余项,2023年还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内许多龙头企业诸如吉利、比亚迪、中车、华为等国产化推进提供设计以及优化的解决方案和供货服务。

杭州联合银行从2014年开始与企业对接,一路见证了企业的产业升级转型。杭州联合银行副行长沈基良表示,由于叠加了央行的支小再贷款以及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企业目前享受到的利率优惠幅度非常大。但他认为,其实企业更需要的是陪伴成长的金融服务。

沈基良强调:“科创类企业的资金需求,特别是银行的信贷资金可能不是其第一需求,他们需要扩大上下游朋友圈,扩大股权融资资源。还需要能够带来新技术,或者在更新迭代方面能够提供意见或者建议的专业人员。我们与80余家上市公司有合作,通过科创生态,能够给中小微科创企业在业务方面或者研发方面的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有些上市公司愿意跟投新项目。”

深耕科创金融,浙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11月,央行等八部委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浙江成为全国唯一两地入围科创金融改革试点的省份。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陆巍峰表示,针对当前科创企业认定标准不一、对初创企业覆盖不足等问题,指导之江实验室、杭州银行、嘉兴银行等联合开展《科创企业认定评价》省级团体标准研制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

陆巍峰介绍:“接下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聚焦科创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完善政策举措,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为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