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护好“顶梁柱” 消费动力足》6日推出数字消费篇:数字赋能、业态创新,更好体验拉动消费。

 

某咖啡品牌销售主管:我们每天的电商销售额在8万元左右,比去年增长了近15%。

不久前落幕的“618”电商购物节,是上半年线上消费的高峰,和这家日销售额8万元的咖啡品牌一样,不少网店的业绩都大幅提升。“618”开启前10分钟,某电商平台销售额破亿的品牌数量同比增加了23%;另一家平台开卖4小时,就有30个以上的手机数码家电品牌成交额突破一亿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把线上消费看作判断消费整体走势的“风向标”。

欧阳日辉说:“这是检验上半年线上消费总体走势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从数据上看可以验证经济形势回暖的大趋势,也验证居民对我国经济形势向好的信心和预期。”

网购是数字消费的直观形式。直播带货兴起后,网购与网红直播、短视频等流量资源相结合,对数字消费的体现更加立体。在贵州榕江的一个村子,村民王启红换上苗族服装,打开手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启红:朋友们,看一下这些笋,特别嫩。这些笋挖出来之后,我们拿去做笋干。

食材采摘、沿途风景,以及山货制作都是王启红直播的内容。直播带货模式可以带给消费者更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逐渐成为促进销售、拉动消费的新动力。通过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也成为王启红等农村居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王启红说:“现在有40万的粉丝,平均每天少的时候卖140单至150单,多的时候320单。比如酸辣椒可以卖到美国,这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事情。”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6%,网络零售保持快速增长。

除了网购,数字消费还有很多形式,比如在线打车、外卖点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这些更多是服务消费,与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体现的是数字化对各行各业的赋能作用。

另外,数字消费的新玩法也层出不穷。首届中国数字音乐会7月4日上演,数字人明星登台表演,通过虚实结合,为观众打开了想象的边界。在这之前,2023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还推出了数字消费体验活动,消费形式有虚拟骑行、虚拟赛事挑战、智能健身器材体验等。

北京市经信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说:“通过‘京益选’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发放数字消费卡,发布数字消费地图,举办电商直播等活动,将线上活动与线下体验相结合,让大众感受数字经济与生活的息息相关。”

总的来看,数字消费以客户为中心,把社交、分享、娱乐、生活、推荐等多个场景融入消费者的购买过程,从多维度提升消费者的感知度和满意度,是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这种作用今后会更加明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预计,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我国数字消费将迎来颠覆式创新,发展空间不可估量。

朱民表示:“10年以后的数字经济会渗透一切,大模型在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数字经济的理解。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广泛用在消费上,会根本改变零售的数字化过程。以前强调流量,现在用视频做营销,将来就是AIGC,这是想办法理解可能想要什么,之后推送,让大家买东西,所以这是一个颠覆性的逻辑。”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