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人大网7月4日发布《国务院关于202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最后介绍了2023年以来出台相关财税政策举措的情况,同时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包括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等六方面。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有哪些重点方向?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

李旭红表示,重点是发挥综合性财政工具的组合效应,打好“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要通过财政工具形成合力,发挥更大效能,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为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如何把相关措施落实落细?李旭红认为,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一方面要加强宣传辅导,优化纳税服务,通过便利化的数字税收征管手段,将服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把受理咨询性服务转为主动供给式服务。另一方面,在制度设计上要精准施策、改革创新。比如近期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设定了减免税限额,稳定市场预期的同时鼓励了大众消费。关于进一步促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李旭红表示,重点还是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有为政府促进有效市场,减轻消费和交易环节中潜在的、不必要的负担。

《报告》提到,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力度,防止盲目扩大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李旭红表示,扩大专项债支持范围最重要的是发挥政府资本对市场资本的引导作用,项目选择重点在于优结构,即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中的关键作用,重点支持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项目建设。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