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夏季,特别是在持续的高温天,很多人白天被热浪拍得直打蔫儿,可是一到晚上又来了精神。随着暑期到来,城市的夜经济活跃起来。系列报道《护好“顶梁柱” 消费动力足》本期推出夜间消费篇:延长时间、拓展空间,满足“八小时以外”消费需求。

 

夜幕降临,北京著名的美食街——簋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多,最近,这里正在举行“簋街不夜节”,众多餐厅推出夏季新菜品,开放露天外摆,红灯笼、小龙虾等地标灯牌随处可见,把这个美食地标装点得活力十足。晚高峰时段拉长了,客流量也明显增长。一家餐厅经营者告诉记者:“我们晚间的销售额和客流量,大概都占到全天的70%。”

在夜间,人们“八小时以外”的消费需求不只有外出就餐——体育场馆内也活力满满。越来越多的人在夜晚走出家门燃烧自己的卡路里。北京市海淀区五棵松的一家篮球公园从5月份开始每天晚上6:00—10:00时段都会有上千人打球,其中40%是18岁以下的学生。一位篮球爱好者说:“每周打4次篮球,每天差不多三个小时,晚上去挺凉快的。”

为了给消费添动力,浙江杭州大力支持“子夜经济”,延长消费时间。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新天地活力街区,马戏市集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子夜经济集聚区,聚集了众多餐饮酒吧、文旅创意市集,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了全天候、多业态的休闲消费场景。杭州新天地太阳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豪介绍:“杭州新天地活力街区活力PARK是一个24小时的经营状态,到晚上,我们剧场7:30有演出,我们还打造了一个马戏市集,9:00以后现场音乐空间都会办演唱会,演出活动,让整个夜晚的经济体验内容更多。”

近期,全国还有很多地方的夜间经济业态在不断推陈出新。比如,江苏扬州推出“沉浸式夜游”“运河风情主题夜演”等夜间项目,打造夜经济地域品牌。上海在开启“2023上海夜生活节”的同时,还以真金白银补贴市民夜间消费。“夜经济”不仅延长了消费时间、拓展了消费空间,更创造出了丰富的消费场景。商务部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18时到22时的消费额占全天的一半以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华夏思享智库专委会主任苏培科认为,延长夜经济时间、拓展夜经济空间,可以为拉动消费提供强大动力。不过,发展“夜经济”在有“骨架”的同时,还需要有“毛细血管”,各地还应该根据当地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建立一系列产业支撑体系,进一步唤醒消费潜力。苏培科表示:“公共服务、公共的基础设施提供,包括你得为夜间创造一系列条件,这样大家可能才愿意出行。愿意出行了之后,有了人流量之后,商业形态自然就形成了,只要有人就有商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