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作为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同期举办的六大高峰论坛之一,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日前率先亮相。论坛上,嘉宾们聚焦通用大模型发展等热点问题,热议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趋势、新生态、新探索,推动大模型应用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大模型产品整体发展情况如何?它具体能为哪些行业赋能?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

王鹏介绍,大模型一般指人工智能预训练大模型,容量大,用于训练的数据量也大,结构较为复杂,将预训练和大模型相结合,在海量多元的数据基础上完成预训练,无需微调或少量微调,就能在各行各业中达到实际应用效果。

王鹏认为,在金融、医疗、电力、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等需求旺盛且有资金资源的领域,大模型有望得到率先应用。以智慧金融为例,目前有多家银行和券商布局金融科技平台和金融大模型,在智能投顾、智能风控等领域有较好应用。

但王鹏也表示,大模型是新生事物,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健全,需要对涉及的安全问题、数据问题、隐私问题等做进一步界定。政策支持体系也有待完善,各地应通过更好更细化的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大模型发展。另外,还要做好顶层设计,避免各区域、各行业之间发展不均衡。大模型对算力和资金要求较高,对一些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应通过搭建公共算力平台、给予更好的金融信贷服务等举措,为其提供支持。

大模型相关产品要想在一些领域率先落地,该如何真正做到以场景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王鹏给出三点建议:第一,在安全可控、合法合规前提下,所有场景都应向有能力、有实力、有责任心的企业和团队开放;第二,不应贪多求全,以政务服务为例,应选取几个典型场景做深做透,形成示范效应后再铺开;第三,政府和企业要充分合作,业务指导与技术优势相结合,各取所长,通力合作。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