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6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景气水平仍然处于临界点下方。支持和提振中小企业发展,有什么好方法?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今天(2日)开幕,多位嘉宾围绕“如何便利中小企业融资”发表了观点。

 

今年以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截止到5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4.7个百分点。不过,数据也显示,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有统计显示,8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融资需求,但只有37%的企业近三年申请了银行贷款。

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论坛上建议:“财政政策方面,建议对发放符合政策支持范围的科创企业贷款给予相关资金激励,通过贷款贴息等手段强化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监管政策方面,建议对科创企业信贷服务实施差异化的考核,进一步畅通商业银行信贷资金补充来源渠道,合理适度提高科创类贷款的不良贷款容忍度。 ”

便利中小企业融资,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在论坛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资本引导功能,投早、投小、投创新、投科技。

对于资金安排,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成介绍:“在资金安排上,20%通过产业升级基金开展重大项目直投,40%用于投资专项子基金及种子基金,30%用于设立市场化子基金,预留10%灵活支配。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基金的合作征集。”

中关村是国内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之一,每年创办2.5万家科技型企业。目前,中关村的独角兽企业有102家,排名全球第三,上市公司多达487家。从初创企业到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中关村如何缓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说:“我们首先是在债权融资方面,在企业初创期还没有资产的时候提供担保。在企业到了成长期需要设备的时候、需要铺市场的时候,可以给大家提供科技租赁。如果大家临时有短期的、紧急的需求,我们还提供小额贷款、商业保理、信用交易服务。 ”

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也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机制之一,本届投融会设置了项目与资本对接区域,28个参加路演的项目意向融资金额22.46亿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中小企业自身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才是今后的出路。

李子彬表示:“广大企业必须努力研发先进的自主核心技术,要逐步扩大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要加快数字化改造的步伐,加快传统产业领域里的企业转型升级,攻克‘卡脖子’问题,加快我国产业的现代化步伐。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这是广大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一条路。 ”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