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技术和成本一直是影响氢能发展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氢能产业链的技术有哪些进步,成本下降了多少?2023氢能专精特新创业大赛首场预赛日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赛,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在大赛开幕式上回应了这些问题。

 

在2023氢能专精特新创业大赛首场预赛上,30多家优秀企业和项目分为制氢组和分销与安全组比赛。20多位行业院士专家、投资机构组成评审团,现场发问和点评。这种形式的大赛是为了助推氢能创新成果优化完善和迭代升级。在大赛推动和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我国氢能产业化水平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在技术层面,围绕氢能的制取、储存、运输、加注、使用等环节,一些创新技术成功研发和商用。以储存和运输为例,镁基固态储氢装置投入了市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邹建新介绍:“电解水制氢以后,它的压力实际上正好和我们的镁基固态储氢装置是相匹配的,这些氢可以直接存储到镁基固态储氢装置中去,那么后端可以运输到比如加氢站、氢储能电站、化工厂、工厂,再利用氢冶金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余热来放氢,这个过程可以实现高效高安全的氢存储和运输。”

氢能上下游的成本也下降明显。以上游的绿氢制取为例,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随着光伏、风电度电成本的下降,电解水制氢的经济性大幅提升。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广说:“鄂尔多斯这边的度电成本可能已经下降到很低了,光伏可以到了0.14元,风电可以到0.11元,我们都认为这个价格已经很有诱惑力了。我们还是希望未来怎么把固定资产投资成本降低,然后和电耦合,把综合成本做得更好一些。”

在下游环节,三年前,国内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报价大概在每千瓦6千元,而今年,这个价格已经降到了原来的一半,而且系统的质量也有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说:“我们国家的燃料电池产品功率已经达到了200千瓦,部分产品达到250千瓦-300千瓦以上,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万小时,系统成本大概两千到三千元,还是具有一定竞争性的。我们将来需要大的规模、更低的成本、更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以利于这些技术全面向各个方向发展。”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效与储能处处长徐梓铭说,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氢国,初步掌握了氢能的制、储、输、用各环节的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全国有20多个省市区已经发布了氢能规划或指导意见,特别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三大区域,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对接下来氢能产业的发展,他表示:“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发展道路,持续加强技术研究,鼓励技术创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并在工程应用中迭代升级,努力加快从跟跑到并跑乃至于领跑的转换,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实现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