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解读,本期推出经济学者、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解读: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要求之“安全性”。

 

安全性就是要实现重要产业链自主可控,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面临的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上升。特别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筑墙设垒,脱钩断链,搞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极力阻碍我国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战略支撑。

在夯实产业安全性的实践中,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重要内容之一,需要从资源保障、畅通循环,强化管理等各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同时也应该看到,确保安全不是闭门造车,要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不断积累有利于安全发展的积极因素。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产业链供应链持续高效运行与提升韧性和安全水平提供强大支撑。最终建成结构更高端、发展更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