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北京证券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日前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推出“北+H”京港两地上市安排。根据备忘录,北交所和港交所将支持双方市场符合条件的已上市公司在对方市场申请上市。

“北+H”能为两地市场与企业“连”出哪些发展新空间?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

诸海滨表示,“北+H”京港两地上市安排的推出可谓水到渠成,反映出双方的“双向奔赴”。与此前“新三板+H”模式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单向赴港上市不同,“北+H”上市机制是双向的,也是对“A+H”模式的延伸和扩展,能进一步拓宽惠及面。

“北+H”将便利更多企业借助两地市场加速发展。诸海滨认为,这一模式有望为两地交易所补充“新鲜血液”。对于港交所上市公司而言,在A股上市增加了北交所这一新选项,为在港上市红筹企业与同股不同权公司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而对于北交所聚集的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说,港交所在医药生物、科技等行业具备相对成熟的估值方法,因此能吸引上述行业北交所上市公司赴港二次上市。另外,对于北交所出口导向型上市公司来说,在港股上市,可以增加它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诸海滨认为,港交所国际化程度更高,它对非盈利科技公司更包容,也能更好地平衡包容性与投资者保护之间的关系,这些都能为北交所制度建设提供借鉴。本次合作是北交所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一步,也为后续互联互通政策出台以及北交所估值水平提升打下基础。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