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解读,本期推出经济学者、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解读: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要求之“先进性”。

 

先进性就是要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自主拓展产业新赛道。谁掌握了重大科技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权,谁就变成综合国力领先的国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让创新深深扎根于产业发展土壤中,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保持先进性,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所应具备的典型特征之一。

先进性有三个维度,第一是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进和发展方向,紧跟技术革新的前沿,掌握研发方面的主动。第二,需要在产业组织形式方面保持先进性。根据市场要素、资源禀赋条件,形成若干先进制造业集群。第三,需要在产业政策实施方面形成更加有效的方式,推动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带动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