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随着消费场景恢复拓展,居民消费意愿逐步上升,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汽车、家电等领域是家庭支出的大头,是国内消费市场的重点领域,可谓“顶梁柱”。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护好“顶梁柱” 消费动力足》本期推出汽车消费篇:百城联动、购车优惠,更大消费潜力正在释放。

 

6月下旬,新疆启动汽车消费促进季活动。重点汽车促销活动多达40场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就有22场。在一场活动上,500多款车型现场集中展示,新车型超过70款。消费者选择余地大,买得从容又实惠。

这样的汽车促销活动下半年多地将陆续启动。商务部办公厅不久前发布通知,统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百城联动”汽车节是指商务部选取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约100个城市,形成“百城联动”重点活动清单,聚焦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强化购车优惠政策支持。“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则是商务部指导各地在全国一千多个县(区)、一万多个镇(乡)开展新能源汽车“大篷车”进农村等形式多样的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商务部和各省商务厅以及各地商务部门采取行动拉动汽车消费,通过展会、发消费券以及其他形式,使汽车消费的热情得到有效释放,对拉动汽车消费,推动消费升级,有巨大的推动意义,效果是良好的。6月份的销量已经体现出来,6月中下旬汽车销量呈现一个强势增长的良好表现。”

汽车下乡是另一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6月份在江苏无锡、海南琼海、湖北荆门同时启动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批参与下乡活动的车型共有69款,覆盖全国10多个地市县。在江苏无锡,当地政府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消费券,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以获得7000元优惠。在湖北荆门,汽车生产企业现场让利促销,新能源汽车的综合补贴为2.3万元到6万元不等。在海南琼海,36个品牌80多款新能源汽车集中展示,不少消费者现场看车买车。

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都增长11.1%,市场需求呈现温和回暖趋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5.1%和46.8%,市场占有率达27.7%。围绕新能源汽车消费,各种利好政策一波接一波。不久前,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公告,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7年年底,减免力度分年度逐步退坡,并设定减免税限额。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乘用车,设定3万元的减免税限额;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享受减半征收的新能源乘用车,设定1.5万元的减免税限额,有一个封顶。”

专家指出,我国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从地域看,东北三省和西北五省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到全国总量的5%。从车型看,所有商用车中新能源商用车只有十分之一,其中,中重型货车销量占比只有2.7%。从城乡市场看,去年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只占农村地区汽车总销量的4%,远远低于行业总体25.6%的水平。也就是说,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都有待进一步挖掘。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接下来将提升产品供给质量。辛国斌介绍:“支持开展高安全全气候动力电池、热泵空调、整车热管理等技术攻关,提升动力电池热失控技术标准,以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汽车低温适用性和安全性,满足高寒地区消费者需求。”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