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解读,本期推出经济学者、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解读: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之“融合化”。

 

产业体系的融合化是提升产业体系整体效能的必然要求。现代产业体系不是若干产业门类的简单拼盘,而是一个内部存在有机联系、功能互补的复杂生态体系。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前沿科技跨领域交叉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推动产业门类之间、区域之间、大中小企业之间、上下游环节之间高度协同耦合,更好释放产业网络的综合效益,实现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

在现代技术创新推动下,产业融合成为产业发展演进的重要趋势,也是构成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我国产业融合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基本形态:一是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商务、金融、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附加值较高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联动,实现互动融合;二是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融合。通过这种融合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催生新技术,带来新产品,形成新模式,发展新业态,催生新动能;三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主要表现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并逐渐实现融合发展。融合发展简单地概括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