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秉文)夏季达沃斯论坛记者观察《天津观“潮”》今天推出:面对数字化浪潮,传统行业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在不少人看来,当前的零售行业已经足够数字化了。各种电商平台会根据消费者的日常偏好推送商品信息。这虽然很智能,但也让消费者担心个人信息安全。零售业的数字化是不是已经达到极限了?在这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表示,零售业的数字化将迎来颠覆性变化,未来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朱民表示:“我们很多年前讨论会不会出现一个‘超级APP杀手’,就是一个APP取代一切,这个时代正在到来。我看ChatGPT上面做的生态用API、插件助力各种各样的2C服务,那这个世界就完全变了。而且因为它逐渐可以熟悉你个人的偏好,可以提供你需要的服务,我觉得这个是不得了的一件事。所以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广泛用在消费,会从根本上改变零售的数字化过程。”

采矿是最古老的行业之一,这个行业近几十年来变化巨大。以煤矿为例,矿工历史上曾是高危职业,而现在,煤炭每百万吨产量的人员死亡率已经下降到30年前的五百分之一。近年来,我国煤矿开始数字化,智慧矿山越来越多,所有井下数据都可以自动采集上传,比如瓦斯、粉尘、煤炭产量、设备运行等数据。未来,数字化还能带给煤炭行业哪些改变?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董事长焦承尧说:“因为有时候煤采上来是会自燃的,而且多采了也没有用。未来要做的是什么?电厂、港口、铁路、煤仓要全部联系起来,比如电厂的煤存量如果少于10天的量了,就智能通知港口了,港口就智能通知铁路,铁路智能通知开采面,通知煤仓就直接开始采了。这个时候,整个环节形成了一个平衡。”

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描绘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图景。企业把变化的市场需求转化成销量预测,再通过销量预测整合设备、原材料,提前安排生产。产品卖出去后,追踪产品信息,看它们是在客户的仓库里,还是正在使用。监测产品的运行数据,提前通知客户维修、保养、替换。用这种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闭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余锋说:“这一个原材料特别紧张,你还接了很多订单,都做了很多承诺,还要罚款,你生产不出来。那一类产品市场上有特别多需求,又有原材料,又有设备,我们怎么能够做点工作?这些我们希望若干年以后通过数字化能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从更多层面打通,把市场打通,甚至和供应商打通。”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绝不只是技术转型,而是对企业的全面重塑。当技术已经准备好的时候,如果数据没准备好,人员没准备好,内部组织没准备好,企业数字化转型仍然很难向前推进。

埃森哲中国董事总经理朱虹说:“企业愿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变革,员工有没有数字化的技能来拥抱和接受这样一个变革。现在机器越来越多,人真的会被完全替代吗?不可能,所以怎样做人机协同变得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我们还是倡导大家要系统化地推进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未来十年,因为这样的话你的投入产出比才会最高。”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