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夏季达沃斯论坛记者观察《天津观“潮”》今天请听:面对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如何趋利避害?

 

今年以来,大模型的出现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生成式人工智能当然也是讨论的重点。相关会议有很多场,角度有所不同,但核心内容都是面对大模型,如何趋利避害。

目前,全球大量企业都在开发大模型,可实际上,从数据规模来看,真正能称得上大模型的只有个别而已,其余的都是小模型。怎么放大大模型的作用,让它惠及更多企业?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说,可以让大模型训练企业的小模型。

“因为每个企业自己做的人工智能模型肯定不会是像大模型那么大,所以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把企业的模型和那些大模型进行结合。一个很有趣的发现是,我们就让大模型来训练企业的小模型,我们给大模型起的名字叫大白,小模型叫小黑,用大白来训练小黑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陈旭东说。

发挥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作用,还要跨越语言障碍。目前,训练大模型所用的数据仍然以英语为主。而全球有那么多种语言,怎么兼顾那些不说英语的用户?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讲席教授冯雁提出并回应了这个问题。

冯雁认为:“当今世界上有6000种语言。在其他任何语言中,大模型的表现都无法与英语相提并论。所以在公共领域,我们要在政府的支持下,与企业、学术机构一起努力,为全球每一个群体、每一种语言和每一个经济体建立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没有人工智能所带来的贫富差距,将比我们今天所能想象的更可怕。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扩大对其他语言的研究和开发来积极应对这一问题。”

另一方面,大模型可能也会带来一些风险。目前,各方最担心的是它对就业的影响。从用户的反馈看,大模型甚至可以完成写作、绘画、编程这些具有高度创造性的工作。大量劳动者会不会被替代?他们怎么办?

斯洛文尼亚数字化转型部长埃米利娅·斯托伊梅诺娃·杜赫认为:“在较短的时间内,可以重新培训和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有时候你需要耐心,确保做出这些改变。我再说一次,人们担心人工智能会夺走我们的工作,但它也会创造新的工作。所以也许我们应该把这看作是一种潜力,看看会创造哪些新的就业机会,以及如何获得这些就业机会。”

此外,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这种创造性也引发了其它担忧。之前就有用户表示,ChatGPT有时候也会“说瞎话”,虚构数据、人物、历史情节等。这意味着,如果过度依赖大模型,人们可能无法分清事实。对此,冯雁提醒,用户要有能力管控大模型生成的内容。

冯雁说:“我们不一定需要重新训练大模型,但我们希望终端用户有能力掌控他们想要看到的东西,这也是我们正在尝试的。学术机构要着眼于未来,开发更小、更可控的模型和更多工具,使终端用户可以控制和运用从生成式大型模型中产生的内容,所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