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时中国经济》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在全天北京时间整点报时位置滚动播出的精炼音频。邀请活跃在中国及世界经济、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包括经济学家、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就其在创业感悟、创新理念、经营谋略、社会责任、行业趋势等方面发表独到观点。2011年以来,《报时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十三年全力传播这些中国经济开拓者、建设者、实践者、研究者们的真知灼见。

 

本期报时嘉宾——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孙永才,男,汉族,1964年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工作;曾任原中国北车总工程师,党委常委、副总裁,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2021年3月起任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高铁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高铁的发展模式为世界各国发展高铁提供了经验借鉴。我们要始终坚守自主创新,承担起振兴国家高端制造业、推动高铁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

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我们将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锚定“更先进、更高速、更智能、更绿色、更安全、更舒适”,登上中国创造的新台阶。

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的深度融合,通过构建自主创新方法体系、统筹协同优势资源,探索出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展之路。

硬核产品助力交通强国

“走出去”不仅是产品走出去,更要有服务走出去。企业的发展不是零和竞争,而是在共赢的目标下,以优质的轨道交通产品,为当地民众便捷出行贡献力量。

轨道交通装备不仅仅是产品,更是工业的符号、国家的符号、民族的符号,体现的是我国的发展速度、发展激情、发展质量。

轨道交通事关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一体化推进“补短板”“锻长板”,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打造数字时代竞争新优势

我们秉持绿色创新、绿色投资、绿色制造、绿色企业、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的6G理念,致力于成为绿色制造的领跑者、绿色生活的创造者、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我们主动融入数字时代,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竞争新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文章。

我们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轨道交通系统全寿命周期服务,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新魅力。

新担当、新作为

身处崇尚突破与创新的新时代,需要我们破除“不想、不愿、不突破”的思想,拿出“敢想、敢闯、敢干事”的魄力,如此才能收获“高效、高端、高质量”的丰硕成果。

140余年历史的中国中车,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有丰富的人才积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将续写国家名片的新担当、新作为。

企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梦提速,我们必将笃定前行、不负韶华。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