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解读,本期推出经济学者、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解读: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之“智能化”。

 

大国竞争产业为要,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关键的胜负手。没有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就没有经济的现代化。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产业体系的智能化是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必然要求。当前,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正在发生革命性突破,将深刻改变经济生产函数,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已经成为各国竞相投入的新热点。能否实现产业体系的智能化转型,关系到未来国际竞争的成败。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持续拓展信息化、数字化的深度,努力抢占全球产业体系智能化的战略制高点,充分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物质技术成果的产业体系。历史上,每一次产业革命都通过主导性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和应用,引发产业的深刻变革。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一方面,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数字产业化过程。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发展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和新模式。数据成为产业发展的基本生产要素,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成为产业运行的基本载体和支撑,智能成为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数智化成为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新技术的突破,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智能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