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27日)在天津开幕,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政商精英和学者共聚论坛,围绕新一代能源转型、低碳发展、人工智能等全球潮流议题展开讨论。夏季达沃斯论坛记者观察《天津观“潮”》本期推出:面对能源转型浪潮,如何让能源供应安全、可持续、可负担?

 

能源转型浪潮下,首先要考虑的是能源安全。我们知道,全球能源转型的方向是使用更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其中,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是公认的代表。但这些新能源间歇性特征明显,时有时无,电网怎么消纳?发出的电上网之后,怎么保证供电稳定和能源安全?在这方面,我国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表示:“加强电网的建设,大力提升新能源并网和消纳的能力。我们已累计建成了33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累计接入的新能源场站超过了440万座,新能源的装机规模超过了7亿千瓦。我们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支持新型储能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电网的柔性调节能力。”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推进能源转型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以中国为例,电力装备、光伏等产业实力雄厚,支撑着转型进程。那么,没有这样的条件,能不能转型呢?在本届论坛上,一个数字让记者感到很惊奇。津巴布韦工商部长塞凯·恩泽扎表示,她们也在推动能源转型,目标是到2030年,碳排放量减少30%。很多人都知道,津巴布韦的经济水平并不好,能源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那么,他们准备怎么推动实现能源转型?塞凯·恩泽扎用亲身经历说:“我出生在一个很小的村庄,那时还没有电。在那个时候,我妈妈用的是煤油灯。我不知道现在谁还会用这种煤油灯,但在非洲有很多地方用。我们也使用蜡烛,我去学校学习就是用的蜡烛。做饭用的是木柴,这意味着要砍伐树木,而且每次做饭都要生火。后来,我的家乡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有了太阳能,这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正考虑转型,使家庭、村庄、机构和学校都可以用上太阳能。”

目前,全球像津巴布韦这样存在电力短缺的国家还有很多。记者听一些业内人士说,全世界目前还有8亿人用不上电。对津巴布韦等国家的居民来说,就算推广家用太阳能设备,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些钱谁来负担?荷兰发展组织首席执行官西蒙·奥康奈尔以莫桑比克为例说:“在莫桑比克获得改进的炉灶,你需要花费大约7到10美元。莫桑比克有很多人口袋里没有这些钱。所以你需要相应的现收现付机制、贷款机制、微观层面的融资结构,使在莫桑比克这样的国家,极端贫困人口能够一步步获得能源。我们需要考虑这样的能源阶梯,以及我们可以采取的步骤,加速扩大电力供应。”

对欠发达国家来说,能源转型如何做到可持续也是一大难题。如果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就算装了太阳能设备,出点毛病连修的钱都没有。对此,西蒙·奥康奈尔用乌干达茶农的案例提出建议:“在乌干达西部,能源强度非常高,因为你需要砍伐大量的木材来烘干茶叶。挑战在于更清洁、更高效地生产茶叶,这样就不用砍掉所有的树来烘干茶叶。所以你要有追溯体系,让那些更富裕社会的消费者,为这些商品和服务支付更多的钱,这样乌干达西部这种环境能更快地过渡到更清洁的能源。”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