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时中国经济》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在全天北京时间整点报时位置滚动播出的精炼音频。邀请活跃在中国及世界经济、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包括经济学家、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就其在创业感悟、创新理念、经营谋略、社会责任、行业趋势等方面发表独到观点。2011年以来,《报时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十三年全力传播这些中国经济开拓者、建设者、实践者、研究者们的真知灼见。

 

本期报时嘉宾——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

陈雨露,男,汉族,1966年生,河北石家庄人,中共党员。现任南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创新驱动

当前我国创新链不断发展壮大。要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突破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充分发挥创新的第一驱动作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要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体系、强化对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战略组织,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出更多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科技成果。

高质量发展

对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有效益、有速度的发展;对百姓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不断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所以,无论从供给还是从需求看,高质量发展都是最大公约数。

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从根本上需要尽快形成完整的内需体系。内需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与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结合。

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需要协同推进,同时要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有效维护金融安全。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在经济领域应用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科教兴国

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必须把一流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南开大学正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赋能发展的视角,全力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百年南开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充分发挥传统基础学科优势,奋力勇攀科技高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南开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