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6日发布《发电企业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这份文件对燃煤发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等主要发电类型企业实现了全覆盖。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满足了电力行业风险减量需求,有利于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炎炎夏日,气温居高不下,电力负荷正在快速攀升。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发电企业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日常生产运营过程中,以及在落实“双碳”战略、推动绿色转型的背景下,发电企业也面临不少风险,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加。

永诚保险副总裁丰春芳是《发电企业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的起草人之一,他说,光伏电站、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高速发展,会有一些风险和隐患。丰春芳说:“光伏电站是在野外,经常有树叶、杂草,甚至有鸟粪遮盖组件的表面,导致组件表面局部地区发热。热度到达一定程度就会短路,短路以后会产生一些火花。如果组件下面正好有枯草,就会引起火灾。”

近年来,受极端自然灾害多发、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升、火电运营方式发生改变等因素影响,电力行业的保险事故有所增加。2022年度,相关的赔案超过5000起。保险行业积极妥善处理各类赔案,赔付金额超过17.42亿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表示,《发电企业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的发布,有利于发电企业转型发展、加强能源保供。

王玉祥说:“电力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命脉的支柱性产业,保障电力充足可靠供应是行业发展的长期任务,而安全是电力行业的生命线。保险行业通过风险减量服务,有效降低电力行业的风险成本,提升发电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

《发电企业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对发电企业建设期和运营期承保风险评估的适用对象、术语定义、评估内容、操作方法、最大损失估算、评估报告格式等进行了规范,对保险公司承保前风险判断和承保后提供防灾防损等风险减量服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

鼎和财险是《发电企业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的起草单位之一,公司总经理金鹏表示,《发电企业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的发布,还有利于带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金鹏说:“满足电力行业风险减量的需求,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的生产环境。《发电企业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深入到建设期和运营期的各个生产环节,有助于规范和引导各个保险企业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工作,在减少损失、防患未然的同时,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