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解读,26日推出《经济学者、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解读:当前为什么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纵观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历程,产业体系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核心,是决定大国兴衰的关键因素,必须从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物质基础。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才能更好地顺应现代化发展的潮流,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真正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优化。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从国民经济运行角度说,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根本上就是要实现经济循环的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这种产业关联畅通既包括区域层面,也包括产业相互之间,而区域层面的产业关联畅通,有赖于形成科学合理的区域产业体系。产业层面的关联畅通则是要形成以融合协同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过程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从根本上提升我国供给体系的效率和竞争力,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从而实现国民经济的有效畅通和循环。

我国只有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发展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的自主性、柔韧性,抗风险性和可持续性,才能更有效地提升外循环发展水平,更好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主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有效应对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的战略选择。一方面,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技术呈现深度融合态势,正在引发现有产业体系的深刻变革,这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大力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促进制造业回归。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发挥自身优势,竞相加快推进本国工业化进程。

我国产业发展面临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的双向挤压局面。国际产业发展环境和竞争态势,要求我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有效应对各类风险,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基础支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应对化解风险变得更加重要。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举措。我国要素比较优势和资源环境约束条件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传统产业发展动力难以支撑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发展现代产业新体系,继续形成新的产业发展动力和产业竞争优势,实现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我国只有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充分释放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蕴含的能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