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算力——新的关键生产力》算一算数据中心的“节能账”。

 

在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蓝、绿、黄、橙四种颜色四条粗壮的水管交错延伸,它们连接着前端的制冷主机和后端的空调,共同构成了这座新建数据中心的制冷系统。系统具体的工作原理和家用空调类似,就是用压缩机把水降温,通过管道输送到机房,再用风扇吹出冷气,带走热量,这也是当前数据中心的主流制冷方式。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数据中心创新使用了多种节能技术,地下蓄冷水池就是其中之一。

工作人员表示:“整个机房还配备有一个3000立方的地下蓄冷水池,它有两个作用,第一个是安全,另一个是削峰填谷。在晚上12点之后,谷价电费低的时候,我们进行蓄冷,把冷水储存起来。在白天电费高的时候,就利用冷冻泵,将冷水供给机房,利用这种模式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数据中心是公认的高耗能行业,随着数量越建越多,它的能耗越来越受关注。根据测算,目前我国在用数据中心的平均PUE也就是电能利用效率为1.5左右,这个数字每降低0.1,可以节省150亿度以上的电,相当于减少1200万吨碳排放。对单个数据中心来说,降低PUE就是增加利润。在广东采访期间,记者的一大感受是,几乎所有的数据中心都在算节能账,从运维、技术等方面,推进节能降耗。

万国数据副总裁陈演丹说:“我们联合开发了一款软件,对存量的数据中心全部进行智能的管控。通过观察,过往一年的整个PUE运营效率提升10%以上,这个是对于存量数据中心做的节能措施,包括像类似氟泵等技术的引进,也是为了提升存量机房的效率。”

近年来,我国对数据中心降低能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根据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要降到1.3以下。但数据中心的能耗跟环境温度相关,环境温度越高,数据中心制冷就要耗费更多的电,这和家用空调也是一个道理。正因如此,在年均温度相对较低的西北地区,PUE降到1.3可能并不算难,而在炎热的南方地区却很困难,这也迫使南方数据中心研发应用更先进的节能技术。

云下科技副总裁、华南区总经理车科谋说:“我们自主研发了氟泵空调里面的气泵和液泵,现在开发出来的产品可在数据中心以及其他的运营商和客户的数据中心实现规模应用。这种氟泵空调的应用在南方地区较现在的传统空调可实现15%以上的能耗节省。”

人工智能技术兴起后,智能算力爆发式增长,这类数据中心需要完成复杂的计算,服务器发热量大幅增加,对节能降耗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液冷技术开始应用。液冷就是用液体给服务器降温,它有浸没式、喷淋式、冷板式三种技术路径。其中,浸没式是直接把服务器放入冷却液中,这种模式导热效率最高。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作冷却液的高纯度氟化液价格堪比名酒,服务器也要专门定制,所以浸没式液冷成本相当高。浩云长盛产品总监曾懿文表示,除了成本高,客户当前对液冷技术也有顾虑。

曾懿文介绍:“目前来看,部分客户顾虑的最大一点就是设备浸没到液体当中是否跟放在空气当中是一样的效果,液体会不会对零部件有些腐蚀。这方面的验证,目前来看好像做得不是特别多,这也让一些用户会有顾虑和担心。但是趋势是不可改变的。”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来看,国内使用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收回成本,这些数据中心技术展示的意义大于实用价值。广东移动计划建设部高级项目经理张剑麟认为,从“算账”的角度看,液冷技术真正走向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剑麟说:“液冷系统有相应的产业链,单靠一套系统或者个别设备,虽然在局部可以达到应用目的,但是从整体应用和产业方面,还是不足以去进行推广。”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