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压舱石。在金融大力支持下,湖南正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2022年,湖南的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中小航空发动机等4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被纳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调研行,本期推出:金融精准滴灌湖南先进制造业。

 

全球重工行业仅有的2座灯塔工厂都和湖南有关

湖南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省”。在湖南,每10秒就可生产一件铝轮毂、每80秒可以造出一台汽车发动机、每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全球重工行业仅有2座灯塔工厂,一座在北京,另一座在湖南,而这2座灯塔工厂都属于湖南的同一家工程机械企业。

作为全球重工行业第二座获认证的灯塔工厂,三一集团长沙18号工厂,利用柔性自动化生产、人工智能和规模化的工业物联网,建立数字化柔性的重型设备制造系统。最终实现工厂产能扩大123%,生产率提高98%,单位制造成本降低29%。

三一集团长沙18号灯塔工厂(记者蒋勇 摄)

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带动销售的增长。三一集团长沙18号工厂工程师肖春尧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海外的订单在稳步增长,“一般现在订单都是来自国外,都是50多米、60多米的大机型混凝土泵车。各国都有,像今天早上,土耳其客户就来参观装配线。土耳其每个月大概有几十台,北欧、美国这边都有。”

跨境资金池有效提升企业境内外资金运营效率

海外销售占比高,提高跨境支付结算效率对企业降本增效至关重要。在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三一集团先后搭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共计三个跨境资金池,总体资金跨境结算规模超过百亿元,有效提升了企业境内外资金运营效率。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财务总部总监刘华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带动下,很多销售区域都实现了人民币结算,规避了企业的汇率风险,“比如印尼、印度、泰国、俄罗斯,很大比例的回款都是用人民币结算。去年全年,我们的人民币销售回款达到了100亿元以上,相当于四分之一是人民币结算。这有效化解了汇率风险,而且提升了效率。”

中长期贷款为先进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

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支持。2020年至2022年,三一集团中长期贷款存量规模翻了一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有力地支持了长沙智联重卡项目等10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黄堃说:“近三年,工行分别向三一集团发放中长期贷款31亿元、41亿元、68亿元。截至2023年3月末,向三一集团发放中长期贷款融资余额76.22亿元。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聚焦工程机械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信贷精准投放,倾斜金融资源,激发制造业服务内生动力。”

除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地上跑的,天上飞的湖南也很在行。位于湖南株洲的山河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通用航空领域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机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也是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山河科技在国内累计交付的轻型飞机数量超过了250架,在同级别机型中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山河科技总经理邓宇告诉记者,他希望在未来2-3年,把主打产品阿若拉飞机的年产能提升到400架以上,“去年总共销售50架左右,今年销售预计是80架左右,每年会有一个稳定增长。去年营收规模不大,大概是1个亿的水平,今年的目标是1.5亿元。”

山河科技生产的轻型飞机(记者蒋勇 摄)

目前,山河科技正在筹备科创板IPO上市。公司总经理邓宇表示,创业一路走来,离不开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2013年搬迁到株洲时,面临着购地和产业园区建设的压力,我们在资金上比较紧张。当时在初创时期,我们和交通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给我们3000万元授信额度,我们可以灵活贷款,逐步开始产业园区的建设。到了今年,我们到了一个跨越式发展的阶段,对资金需求量更大。我们希望能够以更优惠的利率,拿到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我们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指导湖南省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23年4月末,湖南省制造业贷款余额4847.1亿元,同比增长22.4%,增速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楼航表示:“充分发挥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工具牵引和撬动作用,引导银行机构建立制造业‘白名单’客户名录,优化内部信贷管理机制,改进授信评审流程,完善贷款期限管理,加强中长期信贷产品研发,减少制造业企业续贷、倒贷压力。2023年4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4.1%,较年初新增406.7亿元。”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