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半导体行业中,半导体垂直一体化企业是全球芯片产业链中技术门槛最高、投入资金最大的芯片企业。此外,还涉及无厂化企业模式、代工厂模式、封装测试厂模式等多样化生产模式。投资者如何剖析这类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和投资价值?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垂直一体化模式有着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在半导体生产制造领域,垂直一体化模式是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环节等于一身,在全球芯片生产链中技术门槛高、投入资金大,业务贯穿半导体生产的各个环节。

以高度定制化的功率半导体为例,生产工艺的开发和设计同步,可以快速协调解决问题,大幅缩短开发时间;还可以利用公司自身研发制造能力,降低采购成本、制造成本,同时又能提高产品质量。

半导体垂直一体化企业的财报有两个特征:一是“重资产”,二是“高研发”。投资者从财报中可以看到“制造”和“高科技”两个基本属性:第一,重资产是制造业一大特点,所以其固定资产占比较高,半导体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会比传统制造业更大;第二,企业是否有高科技属性,可以通过研发费用率捕捉发展模式特征。

找准周期趋势再入场

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周期性特征:第一是产品创新周期,第二是产能周期,第三是库存周期。

程郡建议,投资者要找准周期,伺机而动。在分析半导体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时,一是要关注其产品结构,高端和低端产品的单价与毛利率都有较大差别;二是在技术更新换代过程中,重点观察其相关产品的价格变化水平。投资者要从总体上掌握半导体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选择较好的入场时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