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算力——新的关键生产力》第四篇:算力的核心竞争力哪家强?

 

工作人员:这边是英伟达的,那边是华为的,我们这边一共有两套……

一个数据中心,竟然有两套不同的算力设施,在位于广州的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场景。其中,英伟达是全球GPU也就是显示芯片的巨头,而华为提供的是国产算力硬件。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它主要是采用的CPU、显卡这些不一样,英伟达这边采用的是英伟达A100的GPU显卡、英特尔的处理器,华为这边采用鲲鹏处理器,还有华为算力卡。”

算力体现在硬件层面,其实就是一台台服务器。具体来看,通用算力的服务器和智能算力的服务器是不一样的。前者里面一般只有CPU,没有高端独立GPU,每台服务器的价格在万元级别。而后者则以GPU的计算为主,如果配置的是高端GPU,一台服务器可以卖到100万元。正因如此,业内的共识是,智能算力服务器,更准确地说是GPU,代表了算力的核心竞争力。广东联通算网研究运营基地市场总监骆益民说:“因为用到超算、智算的都是涉及企业的核心业务,包括研发等,这不是普通的云计算上个OA、上个云计算而已。所以这些都是需要培育我们国产化的能力。”

那么,算力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哪家强?从目前的市场占比来看,英伟达占据绝对优势。广东联通算网运营基地主任邓玲透露:“现在英伟达的GPU几乎占据了全球接近80%的市场,正是因为它的整个芯片的效能高,它的GPU效能高。”

不过近年来,国产GPU发展势头迅猛,国内的华为、寒武纪、沐曦等一批企业目前都能提供高端GPU。上海、广州、西安等城市新建的数据中心特别是政府投建的算力中心中,不少已经用上了国产GPU。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国产GPU性能实际并不输给英伟达,只是还需要得到下游用户的认可,而这也是当前最大的难点。以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为例,他们的算力主要用的是国产硬件,目前只能免费提供给用户。广州广电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邓家青透露:“现在大家用英伟达的算力可能愿意付费,本身它成本就比较低,迁移成本等各方面成本比较低。如果你现在用国内的几个技术路径,一说收费都跑了,他们就继续用其他免费的(算力),所以只要全国有地方是免费的,他们就通过光纤拉过来,申请免费。”

国产算力设备既然好用,为什么卖不上价,只能作为“免费的午餐”?答案涉及算力的另一个核心竞争力,那就是软件。邓玲表示:“从整个生态的角度来看,我们很多开发者和使用方,比如他们使用的深度学习框架,这些基本上都是来自国外,再比如科研工作者使用的一些科研软件,目前绝大部分都是来自国外,如果要把这些算法、软件迁移到我们的国产芯片,目前来看效率非常低,而且成本也非常大。”

更具体地说,企业如果改变算力的技术路径,需要有一个迁移过程,这个时间成本很难承受。另外,企业还要重新培训工程师、软件开发人员,这方面的成本也比较大。由此可见,算力生态的培育至关重要。邓家青建议,在发展国产算力芯片和设备的同时,要积极培育软件、算法等算力生态。邓家青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几个国产的企业能把生态打通,技术各方面打通。由华为迁到寒武纪,迁到沐曦上面去,不存在技术障碍,这里的模型拿到那里就可以用,这样就好办了,就不存在靠一个企业来做生态,那就是在做国产生态,只要做成了就是大家共享的生态。”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