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光伏是近年来持续热门的赛道之一,涉及半导体、电池,发电组件等产业链环节。投资者如何从中找到投资线索,发掘光伏行业的投资价值?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行业增速快是最大看点

新能源是近几年的热门投资领域,和传统水电、火电等发电方式相比,光伏带有更多的高科技属性。程郡认为,首先光伏的核心看点来自下游需求的持续性高增长。在爆发式增长的两年后,整个行业依然会维持20%—30%的增速,远优于其他制造业;其次,光伏行业新技术迭代速度快,能够带来更多增量环节,孕育大量新的投资机会。

看成长,认准这几个指标

光伏依然带有比较明显的制造业属性,投资者在研读财报三张表时,应重点关注以下科目:

利润表中的毛利率与费用率。毛利率体现公司经营能力和发展趋势,费用率体现了公司的利润获取支出。

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流以及合同负债(包括在建工程)。

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核心信息在于“公司到底收回了多少钱”,资金是否足以支撑生产持续进行。

程郡提示,光伏行业主要看成长,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直接体现在收入与净利的增长,通过同行比较,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毛利率和费用率了解公司的议价和费用控制能力,这两个指标也能揭示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警惕产能过剩

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可能遇到的经营风险通常有两类:一是产能风险。部分环节产能过剩较严重,如果没有明显的技术迭代,则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产能出清;二是地缘风险。我国光伏产业竞争力非常强,但存在外部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可及时关注市场动态,波段操作、灵活投资。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