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算力——新的关键生产力》第三篇:“东数西算”难在哪里,有的企业积极性不高为哪般?

 

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类似,“东数西算”也是国家层面的一个跨区域资源调配工程。简单地说,就是把东部庞大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东西部比较优势,实现协同联动。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说:“为什么会提出东数西算工程?更多地还是希望引导我国东西部资源的合理化优势发展。目前东部一柜难求,西部供大于求这个情况是需要解决的,所以东数西算工程的提出,也是希望能够优化全国算力基础设施的布局。”

从之前设想的情况看,“东数西算”几乎可以完美地解决全国算力供需问题,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广东是全国算力需求比较集中的地方之一,这里的一些算力服务商告诉记者,“东数西算”应用场景的确正在深化。有的企业把大模型的训练放在了西部,这叫“东数西训”。也有企业把视频渲染放在了西部,这叫“东数西渲”。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企业表示,由于东西部网络传输存在时延,目前不准备用西部的算力。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说,数据分为热数据、温数据和冷数据,其中,热数据需要实时计算,对时延要求非常高。

浩云长盛网络公司董事长助理杨俊举例说:“热数据、这些低时延的场景,确实是需要放在一线城市,不然时延就会比较长。比如像证券交易,如果数据中心离终端很远的话,可能下了单它已经涨了,会有影响的。比如说银行,其实我们去调取近期的交易记录是很快的,你要调10年前的很慢,因为10年前的数据大部分都做冷数据处理了,它不是调不出来,它有个传输和调取的过程。”

专家指出,西部地区未来可能以处理温数据和冷数据为主,“东数西算”实际是“东数西存”。当然,“东数西存”也有难度。万国数据副总裁陈演丹说,最大的难点就是数据传输成本太高。

陈演丹说:“做完算力传送回来,从西部要传到广州、深圳,其实客户对时延的要求是不高的,但他们对成本的要求非常高。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解决长传成本问题。运营商如果长传的成本能够降得下来,我相信对于客户去部署东数西算这样大的IT布局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为了减少数据传输成本,一些企业甚至用人工把数据搬运到西部。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也看到一些情况,很多企业在做大模型训练的时候,会把他的数据通过物理的方式进行转移,而不是通过网络。就是说他把数据都拷到硬盘里边,然后通过车辆运载到训练的基地,再逐一安装上去。为什么没有用网络传输?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网络的稳定性、速度、价格、成本各个方面都是值得去考虑的。”

运营商则表示,东西部之间缺少有效的跨区域算力调度、交易结算、收益分配等机制,也是“东数西算”的一大障碍。通俗点说,就是算力还不能像水、电这样随用随取,价格公开透明。对此,广东联通算网研究运营基地市场总监骆益民建议打造算力调度平台。

骆益民说:“第一是要有平台,就是算力调度平台和交易平台要有,形成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第二是基于强大的运营商能力,把算力、网络服务、应用打包在一起,向企业提供服务,实现区域内的算力调度和交易,这是我们试图解答‘东数西算’落地的商业逻辑模式。”

目前,上海等地已经明确表示,探索建设算力交易中心。算力调度平台的建设已经有了成果。本月初,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国电信,共同发布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1.0版)”。打通障碍后,东西部之间的数据流动有望更加活跃。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说:“这个平台里也汇聚了通用算力、智算算力和高性能算力这样多元异构的算力,这样可以使有不同需求的用户在这个平台上都能找到它对应的算力供给方。另外,我们从机架到服务器,到更加虚拟的资源磁化方面,形成一个多维度、多梯次的这么一个算力调度平台。”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