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6月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全面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旅游厕所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作出部署。

目前我国旅游厕所整体情况如何?在“高寒、高海拔、缺水、缺电”地区,旅游厕所建设难题如何解决?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

曾博伟表示,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关系到游客的基本权利和满意度,旅游厕所是旅游城市和景区品牌形象的一个重要体现。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全国各地旅游厕所在数量、卫生情况、便利化程度等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但在一些旅游景点,厕所问题依然存在。在“高寒、高海拔、缺水、缺电”地区,旅游厕所的硬件及资金投入相对薄弱,需要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一些地区除了加大投入外,也在通过推动生态化、低耗水技术应用等手段解决如厕难问题。

《通知》提到,要科学配置男女厕位的比例。曾博伟表示,在旅游厕所建设标准中,对此是有明确要求的,女性如厕时间一般会更长一些,在景区尤其是旅游高峰期,经常能看到女厕所排长队,所以新建厕所男女厕位的比例就要有一个优化。现在有的景区配置的移动厕所是男女通用的,还有一些专门供女性使用,这体现了服务更加人性化的方向。

《通知》明确,要持续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路径,总结推广“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公司参与旅游厕所管理养护。近年来,一些地方探索出“公厕+店铺”模式,以门店租金抵减部分公厕管理费用。曾博伟表示,把厕所和商业设施相结合,在人流量大的如厕空间植入广告等都是很好的探索,未来,还应在厕所商业化运营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