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算力——新的关键生产力》第二篇:大模型,需要的算力有多大?

 

在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记者见到了几个与众不同的机柜,它们有专门的存放空间和设施。一问才知道,这是这个算力中心为对接新需求,专门打造的人工智能算力,总规模为100PFLOPS,大概相当于50万台普通电脑的算力。这个规模听起来似乎非常大,不过,在大模型人工智能出现后,全球智能算力需求大爆发,单个模型的算力需求有时就是这个数字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邬贺铨说:“总的来说,从2012年到2019年,人工智能的训练算力需求扩大了30万倍,也就是三个半月翻一番。现在像ChatGPT它的算力是每天需要3640PFLOPS,也就是实际上要7至8个算力达到500PFLOPS的数据中心。那么算下来,要建设这么大容量的数据中心,大概要三四十亿元。”

算力分为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三种。其中,人工智能特别是大模型需要的是智能算力。大模型称得上是“数据黑洞”,需要研发人员不停地“喂”给它数据,而且一次要“喂”很多数据,它才能成长壮大,这个环节叫做训练。大模型训练成熟提供服务后,就要接收和处理指令,这个过程叫做推理。无论是训练还是推理,都需要算力支持。那么,在国内,大模型究竟需要多大的算力?浩云长盛网络公司董事长助理杨俊认为,这取决于大模型的商业化进展。

杨俊表示:“其实我自己了解了一下,可能不同的调研机构,包括政府,他们的观点都不太一样。有的认为今年底大模型就可能商业化,但有的认为还很遥远,所以我觉得其实对大家来说都是个新课题。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及时反映市场就是生存之道。”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已经发布了79个,在全球占比很高。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些大模型都能走向市场,算力需求会非常可观。

业内人士说:“目前来看,整个国内对于算力这种训练的需求或者预训练的需求并不是特别大。那么,未来有没有可能爆发?我觉得一定会爆发,是因为在大模型真正训练成熟之后,那么对各方面的推理需求、实时推理的需求应该一定是非常大的。”

除了规模,大模型对算力布局和数据传输也提出了要求。广东联通算网研究运营基地市场总监骆益民认为:“目前大模型还是基于整个节点租赁提供算力服务的这种模式。如果要满足这种超大规模计算、高通量的带宽,我们只能把业务的需求和算力节点更加靠近一点,来解决传输时延的问题,以及节点内通讯的问题。第二是要做算力梯次化、层次化、合理化布局,将来实现算力、标注、训练一体化的功能。”

在供应层面,目前,全国90%左右的算力都是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占比很小。一些企业发现了巨大的需求潜力,开始布局智能算力。在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智能算力的规划占比高达25%。

工作人员说:“机架构成,现在如果是按比例算,通用算力应该是2,然后智算和超算都是1,也就是2:1:1的关系,现在是以通用为主。”

搜索各地发布的信息可以发现,不少地方都在超前布局建设智能算力基地。一些专家用“零敲碎打”“遍地开花”这样的词来形容当前智能算力的发展态势。广州广电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邓家青认为,算力的智能化是一大趋势,但超前布局要适度。

邓家青说:“ChatGPT出来之后的跟风也好,其它也好,我们也是一直在研究探讨。如果说每个区都建一个,每个国企自己也建一个,每个民营企业自己建一个,建了之后面对的客户是谁?市场化运营以后要赚钱,作为企业,投入跟产出要匹配。”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