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每年的“618”购物节都是透视消费运行情况和新趋势的重要窗口。今年“618”成绩单成色几何?电商平台有哪些新动作?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

付一夫认为,各平台陆续公布的“618”成绩单总体反映出消费市场整体回暖、居民消费升级与电商营销范式升级三大趋势。其中,绿色智能类商品消费火热,国潮商品持续升温。电商平台更加重视质量提升,给中小商家尽可能多的支持和帮扶,还从场景、物流等方面改善消费体验。

投入力度更大、规则简化、服务升级等成为关键词。各电商平台纷纷加码布局,希望抓住消费回暖的窗口期,规则简化与服务升级则体现出电商平台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只有让消费者购物更省心、更轻松,消费升级才能水到渠成。

付一夫表示,各大平台更加重视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新模式,这反映行业向内容化营销、社交化营销转型的新趋势。近年来,传统货架电商在“618”“双11”大促时点GMV(商品交易总额)增速放缓,直播电商却交出了高成长“成绩单”。可见,将商品变为具有传播性的“内容”来强化品牌影响力并高效触达消费者,日益成为电商获客引流的发力点。目前亟需围绕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直播数据等开展针对性监管,让直播带货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加快释放购物新体验与消费新潜力。

对于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乡村为主的下沉市场,付一夫表示,今年“618”其表现亮眼,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升级势头强劲。他认为,要加快释放下沉市场消费潜能,首先要丰富其消费品供给,围绕消费者需求生产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同时要加大这一市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让服务沉下去,商品质量升起来,还要补齐农村偏远地区物流与数字基础设施短板,让丰富、便宜的商品更便捷地触达消费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