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制定印发《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

为什么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设施农业装备怎么改?如何助农走上致富路?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宗毅。

张宗毅介绍,设施农业是指运用工程技术手段对环境进行控制,精准调节温度、湿度、土壤营养含量等参数,能有效抵御自然灾害,提高农业生产效能。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对“肉蛋奶果蔬”需求快速增长。在耕地和水资源双重约束下,以技术、资本密集型和集约化生产为特点的现代设施农业,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原有的资源环境约束,既能为中国饭碗广开食源,又能促进农民增收,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攻克的新高地。

《规划》围绕现代设施种植业、现代设施畜牧业、现代设施渔业与现代物流设施部署了重点任务。张宗毅认为,这些领域具有广阔的改造提升空间。例如在设施种植业方面,目前很多日光温室不适宜农机作业,而土墙日光温室则存在土地利用率低、热量流失大等问题,可以用薄膜太阳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此外,要因地制宜发展地域性鲜明的现代设施,例如在土地资源紧缺地区,鼓励发展高楼养猪等立体养殖模式。

张宗毅表示,设施农业的投入产出比要高于传统农业,但同时也对资金、技术与经营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因此,财政资金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与新技术推广上发挥撬动作用。此外,可以运用村企联建方式,农户将土地经营权委托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入股村农地股份合作社,后者整合后把土地集中流转给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社会主体来经营。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入股后可以获得股金,甚至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获得收入,可以帮助小农户更好融入农业现代化进程。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