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各大电商平台一年一度的“618”消费大促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在消费持续回暖向好态势下,今年的“618”备受各方关注。

 

今年的“618”促销活动自开启以来,低价让利成为各平台角逐的焦点。例如,淘宝发起百亿补贴“击穿底价”行动,主力商品开启“买贵必赔”申请通道;京东百亿补贴活动推出“买贵双倍赔”服务;拼多多喊出“天天618”的口号;快手、抖音以及电商新玩家小红书等也加入了这场“最低价”比拼之中……

除了自身价格补贴,各平台还通过流量激励、联合补贴等形式吸引商家参与。淘宝天猫“618”总负责人暮珊说,今年618是平台历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全周期预计实现超过600亿流量曝光,为商家引来海量顾客。“今年我们会以‘价格力’作为最基础的原则,把最好的流量给到低价的货品。”

苏宁易购“618”线上营销负责人何刚说:“我们联合政府、银行、品牌厂商‘多方共补’,给消费者让利。比如,针对消费者年中需求较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产品,联合家电厂商推出了‘超级低价’的活动,做到年中最低入手价。”

今年的“618”,为什么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发起商品价格“最低”之争,有的平台凭什么能做到“击穿底价”?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认为,平台能做到“低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个是规模效应,大型的电商平台通常有大量的用户和订单,可以和供应商进行批量采购和谈判获得更低的采购成本,这种规模效应可以使电商平台以更低的价格向消费者销售商品。第二个是直供,一些电商平台采取直接与品牌或制造商合作的模式,绕过中间环节,从源头获取商品,减少了分销环节的成本,从而降低了价格。”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说,在电商进入存量市场后,价格力竞争是各平台在消费者高度重合的趋势下抢夺市场的一种策略:“一方面是电商平台的补贴;另一方面是商家以价放量,通过降价来跑量,也就是通过降价来做一波营销,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价格战也为平台带来了流量,所以平台往往会通过和商家绑定来给出尽可能低的购物节价格。”

“618”作为上半年平台流量最高和消费者最关注的一个消费节点,是一些新品牌和商家取得增长的一次宝贵机会,他们更愿意配合平台在活动期间低价让利。今年刚开通淘宝店铺的品牌负责人说:“对于‘618’这种活动,相当于在平台流量扶持的基础上给到我们现在的粉丝一些福利,他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来买到我们的商品。算下来其实对我们来讲也算是还不错的,第一是拉新,第二是让我们的产品多一些展示和曝光。”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各大电商平台,还有许许多多的品牌、商家,都在为“618”这场年中大促发力,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利好,但是对于行业来说,各平台玩法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这种价格战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可以促进市场竞争,降低商品价格,使消费者受益。另一方面对于小型商家来说,他们可能难以承受价格战的冲击,导致市场集中度增加,大型电商平台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洪勇说。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