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们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新的人才红利正在形成。促进就业是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将强化就业优先,坚持供需发力,促进劳动者安其岗位、乐其职业,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如何才能更好释放人才红利?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佐军。

李佐军表示,我国人口红利并未消失,甚至还有很大释放空间。人口红利是一个体系,包括人口数量红利、人口质量红利、人口效率提升红利等。当前阶段,只有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才能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才能释放人才红利,才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消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李佐军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更好释放人才红利,要把握好五点。

首先是发展经济,只有发展经济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二是优化产业结构;三是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以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四是发展劳动力市场,优化配置劳动力;五是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提高人才的劳动效率,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