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5月份国民经济成绩单。5月份,我国生产需求稳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

 

5月份,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服务需求持续释放,带动服务业增长。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1.7%,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持续改善。

工业方面,工业生产稳步恢复。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扣除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两年平均的增速比上月有所加快。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了0.63%,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增长。

消费方面,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市场销售增势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居民接触型、聚集型服务消费较快恢复,加之“五一”假期效应带动明显,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较快增长。

付凌晖表示:“5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5.1%,电影票房收入成倍增长;‘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营业性演出场次都是大幅增加。随着汽车销售进入旺季,部分地区加大补贴力度,汽车销售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2%。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也比较快。”

从投资看,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月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8%和13%。

付凌晖指出,受房地产开发企业新项目开发意愿不强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有所扩大。1月至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2%,降幅比1月至4月扩大1个百分点。不过,目前来看,房价保持了基本稳定,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付凌晖表示:“从价格看,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基本稳定。其中,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降势趋缓。从下一阶段看,随着经济恢复向好,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市场预期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外贸方面,5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5%,与部分新兴经济体外贸下降形成鲜明对比。1月至5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就业方面,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今年以来整体上呈现下降态势。付凌晖认为,当前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仍不容忽视,青年人就业压力依然较大,高技能人才短缺,“求职难”和“招工难”并存,促进就业供需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仍然需要加力。

付凌晖介绍:“总体来看,失业率处在高位。从总量看,初步测算,5月份,16岁至24岁青年人口的总量大约有9600多万。在16岁至24岁很多是在校学生,真正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的有3300多万,这3300多万当中有2600多万已经找到工作,大约有600多万目前还在寻找工作。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好转,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有较好支撑。”

从物价看,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涨幅保持基本平稳。付凌晖说,目前我国CPI涨幅总体低位运行,核心CPI涨幅也处于较低水平,是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低迷、国内需求仍显不足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总的来看是阶段性的。下一阶段,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就业形势逐步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有利于扩大消费,将带动CPI涨幅回升。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