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端午小长假临近,有出游计划的人群已经开始预订行程。多家机构发布的端午假期出游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仍将延续“五一”出游的火爆势头,不过机票和酒店的价格有所下降,相对也不那么拥挤,将是个不错的旅游时机。

 

同程旅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搜索量和提前预订量来看,端午假期仍将延续“五一”出游的火爆势头。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竹婷介绍:“端午出行的关注度迎来新的小高峰。本周,在同程旅行平台,搜索关键词为‘端午及相关产品’的搜索量涨幅达到了220.59%。假期期间酒店的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达到145%。”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过12倍。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多条飞行时长在3小时内的航线受到欢迎。例如上海-大阪、上海-济州岛、上海-香港、北京-首尔、北京-东京等,最短飞行时长不足1个半小时,最长也仅有3小时5分钟。”

飞猪数据显示,出游预订节奏大幅提前,跨省游订单占比近九成。飞猪旅行运营经理王立扬说:“截至目前,端午假期首日及前一日的火车票预订量比去年劲增超20倍,端午假期机票预订量比去年增长超4倍,租车预订量比去年增长超4倍。其中,6月21日和6月24日分别为假期前后的出行小高峰。”

和“五一”假期相比,端午假期机票和酒店的价格有所下降,有的热门目的地降价比较明显。陈理楠介绍:“多地酒店间夜均价较‘五一’假期有明显降低,例如西安的酒店间夜均价较‘五一’降低29%、南京降低22%、广州降低19%。机票也迎来价格降幅。截至6月11日,端午假期境内单程机票含税均价约887元,相较‘五一’期间下降约20%。出境旅行成本正在降低,目前携程平台上,端午假期出境单程机票含税均价比‘五一’期间价格降低约6%。”

木鸟民宿数据显示,和“五一”假期相比,端午民宿订单平均预订间夜价格下降两成。

飞猪数据也显示:机票和出境游商品支付均价都有所下降。王立扬介绍:“截至目前,端午假期机票支付均价比‘五一’假期还要低20%左右,端午假期长线出游性价比更高。出境游商品支付均价同比去年降低了约一半,相较于‘五一’假期也下降了10%左右。”

对于降价原因,携程研究院分析认为,在“五一”出游热潮过后,一些游客选择在三天的端午假期中不凑热闹,因此一些热门目的地的酒店价格迎来下降。另外,由于近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旅客飞行成本也随之减少。陈理楠表示:“主要的原因,一方面‘五一’期间是5天小长假,端午只有3天,所以消费者在出行的行程预订上规划会略有不同。另外,因为前有‘五一’的小长假,后有接下来的接近两个月的暑期档,那也是亲子游包括高考完了的学子们出游的热门黄金期,所以很多消费者在端午旅游的时候,数量和价格逐渐降下来了。”

端午假期国内游,大家都选择去哪玩?携程数据显示,不少旅客选择的是“跨省了,但不远”的路线,半径低于300公里的线路受到青睐。以天津为例,端午假期来自周边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0倍,来自北京和河北的旅客占比过半。此外,许多年轻人选择的是适合避暑的目的地。陈理楠介绍:“近两周‘溯溪’相关产品热度环比增长超50%。露营也在暑期的热浪来临前夕迎来客流,端午假期,上海、北京、安吉的露营地最受欢迎,其中上海露营订单同比增长7倍。”

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演唱会周边酒店预订量相较上一个三日小长假元旦已增长了15倍以上,很多酒店热门房型被抢购一空。王立扬表示:“以端午假期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举办的五月天演唱会为例,方圆5公里范围内酒店的热门房型已几乎订完。”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