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许大为 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位于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最大、最便捷的陆路口岸,也是我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之一。今年前4个月,经友谊关口岸出口的贸易额达到839亿元,同比增长246.2%。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今天推出:广西凭祥前4个月出口同比增长246.2%,外贸生意为何这般红火?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正有序排队,依次通过出境通道,把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纺织品和生活日用品等运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来自河南的货运司机董利轩跑出口专线已经有5年时间,每个月都要经友谊关口岸运输电子产品到越南。

货运司机董利轩说:“今年生意还可以,比去年稍微好一点。一个月周期正常跑4至5趟,一趟7天左右。”

为不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加强口岸跨境车辆物流管控,友谊关口岸积极推动跨境车辆安装“北斗定位”系统,依托友谊关口岸智慧物流管控平台,实现对车辆精准定位、实时监控轨迹,及时指挥引导车辆行驶在最优最快的通关线路上,保障跨境货物通关“零延误”。

在友谊关海关申报大厅,凭祥国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谢美红正在办理报关业务,她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出口订单量显著提升,办理报关业务也变得忙碌起来。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企业提供问询和审批服务,助力企业顺利通关。

凭祥国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谢美红说:“公司主要出口机械设备、日杂、还有一些家居用品等,主要出口到越南河内、胡志明市等。业务量比去年增加了很多,现在也一直保持着增长趋势。”

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蒙茂发说:“公司主要经营出口的电子产品、纺织类产品,主要出口到越南海防、北宁,还有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车数从去年的每个月200多车,到现在300车左右。随着口岸通关环境提升,通关速度加快,预计今年公司全年的业务量会比去年增长20%左右。”

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蓝振文说:“及时向企业发布信息,供企业参考选择最合适的出口时机。同时加大提前申报应用,保障出口货物即到即通关。”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友谊关口岸出口839亿元,同比增长246.2%,以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为主,其中机电产品共出口508.7亿元,增长140.8%;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01.6亿元,增长218.3%;农产品出口27.6亿元,增长145.4%。分别有硬盘驱动器、服装、洋葱等,主要出口至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

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林小明说:“为保障外贸保持良好增速,我们继续实施促外贸稳增长的各项措施,制定了2023年友谊关海关重点项目落实计划表,支持提升口岸基础能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扩大进出口规模,同时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行首问负责制、异常处置‘限时办结’制,高效处置企业反映通关问题,密切关注口岸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备货及通关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促进进出口货物快速增长。”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