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电视剧《漫长的季节》播出后收获了良好口碑,观众对于人物关系与剧情发展津津乐道,但酣畅淋漓“刷剧”之外,其中生病、手术、意外等的情节,亦可在健康保障的角度带给我们很多有价值的思考,比如:确诊尿毒症保险是否能赔?安装心脏支架,百万医疗险保障几何?突发脑梗哪些险种能报销?意外险能给意外溺水带来多少经济补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系列策划:漫长的季节·保险特刊,邀您一起打开剧集,揭晓答案。

剧中的王阳为救心爱的女孩沈墨溺水而亡,母亲罗美素受不了如此悲痛,自缢而亡,其父王响绝望中也曾选择卧轨自杀……当我们为剧中主人公的命运痛心后,回归理性分析,救人溺水而亡是否属于意外险的保障范畴?北京保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琦介绍,意外险理赔纠纷最多的就是“事故是否是意外”的争议,往往消费者对“意外”的理解与保险公司对“意外”的定义有着较大差异。

何为保险的“意外”?

保险领域对意外的界定有4个标准:外界的、突发性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意外险理赔必须同时达到4个标准,缺一不可。“外界”一般指意外的产生来自人体的外界,并非人体内因素导致,比如猝死,就不属于意外;“突发”是意外伤害评定的重要定义,相比于迟缓产生如水银中毒,爆炸、碰撞都属于突发;“非本意”就是故意的反义;“非疾病”可以结合外界的,并非疾病的理解。

回归剧情,如果王阳是自杀,那就是本意行为,意外险就不能赔付;但王阳是因为救沈墨而溺水身亡,就是非本意的,属于意外事故,意外险可以正常理赔。

家中必备险

“生活中意外无处不在”,意外险责任界定清晰、性价比高、理赔方便,可以作为家庭必备险种之一。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意外死亡的人数100多万人,因意外导致伤残的人数会更多。

意外风险有其特殊性,一是难以防范,比如猫抓狗咬,磕磕碰碰;二是有可能造成非常大的伤害,比如残疾,甚至死亡;第三,意外险杠杆高,100万元的意外险理赔额度保费在大约为300-500元。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