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总台经济之声记者日前兵分多路,前往湖南、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调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

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调研行,13日推出:金融点亮长沙夜经济。

 

“我们是看人流量情况决定打烊时间。一般情况下是23点,如果人流量多就会推迟。周六日一般是23点或24点打烊。”

晚上10点多,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大大小小的门店外站满了等位就餐的食客,还有慕名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

黄兴路步行街人声鼎沸(记者蒋勇 摄)

今年“五一”期间,长沙夜间消费占到全天消费总额的近七成。长沙的夜经济为什么这么火?有人说是因为长沙的美食实在太诱人了。臭豆腐、小龙虾、糖油粑粑,无时无刻不在挑动游客的味蕾。

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的一家名叫靓虾二哥的小龙虾门店,负责人彭瑛告诉记者,他们每天的用虾量都是以吨来计算,“以前到了晚上,运虾壳的小货车只需夜里12点来。因为不停地翻台,龙虾壳就会放不下,现在必须在晚上8点左右来运一次,要不然员工无法操作,没地方堆虾壳。”

不同口味的小龙虾深受游客喜欢(记者蒋勇 摄)

2013年,靓虾二哥还只是长沙夜市中的一个经营小龙虾生意的路边摊。十年间,得益于长沙夜经济的火爆和自身经营得当,靓虾二哥在长沙已经开了14家门店。负责人彭瑛介绍,单家门店的日销售额大约为5万元, “一个人的消费额在120元-150元之间。周一到周四生意比较淡,周五、周六、周日会从6点钟排队到晚上12点左右。一天的营业额平均约为5万元。长沙的市场非常明朗,我们计划在未来2-3年拓展门店到30家。就算这样,长沙市场也没办法饱和。”

小龙虾店生意火爆(记者蒋勇 摄)

商家越做越大,夜经济前景光明,金融在源源不断提供动力。靓虾二哥负责人彭瑛告诉记者,从当初的艰难创业,到门店越开越多,他们的小龙虾生意每一步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从我们第1家店到现在14家店,农行基本上在每一家新店开业时,都提供资金扶持。现在所有的收款码都是跟农行合作,整合了多家门店的收款工作。其中,最近推出的满200减100的数字人民币活动,也给门店带来了很大的流量。”

中国农业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刘惠说:“商户e贷现在是普惠利率,他们的贷款利率是3.65%,尤其是去年,利率已经降到了3.45%,就是要降低它的融资成本。经过了疫情之后,它现在的流水还是比较充裕的。”

一组数据展现出长沙夜经济的真实力。2022年,长沙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5.56亿元,其中长沙夜经济零售总额,占全市社零比重达60%左右。长沙夜经济从业人员约100万,其中包括灵活就业人员。这些从业者为长沙夜间的30多个特色商业街区和4000多个夜间商场、超市提供服务。在长沙孵化的全国知名新消费品牌有80多个。

作为知名的新消费品牌之一,茶颜悦色以长沙为基地,目前在全国近10个城市拥有近500家门店。公司财务总监成小凤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在长沙的经营业绩超出了预期。

成小凤说:“从1月份到5月份,长沙的人流量都挺大。在长沙,21点至22点钟夜间消费才刚刚开始。也是得益于长沙的夜间经济,还有消费带来的烟火气,茶颜悦色才能在十年中成长为一个比较受消费者喜欢的品牌。”

晚上10点的长沙夜市(记者蒋勇 摄)

作为长沙的本土茶饮品牌和夜经济的重要一分子,茶颜悦色一直得到长沙本地金融机构的青睐。以长沙银行为例,从2015年到2022年,他们一家银行对茶颜悦色的授信额就从20万元一路增加到2亿元。

长沙银行副行长李兴双说:“20万元、40万元、100万元,再到1亿元、2亿元,将来可能是10亿元。我们会继续支持茶颜悦色,也非常看好它未来的发展。它现在全国有500家门店,整体的经营情况非常好,现金流、流动性也非常好。可能对金融资源的需求,不像过去那么简单。我们做好了准备,用更多元的产品来跟它合作。”

湖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采访调研座谈会(记者蒋勇 摄)

点亮长沙夜经济,也离不开国家金融政策的支持。在长沙夜经济市场主体中,很多都是像靓虾二哥、茶颜悦色这样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或民营企业,金融机构之所以“敢贷”“愿贷”,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国人民银行充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通过提供激励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楼航表示:“用好用足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截至2023年4月末,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136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激励资金7.9亿元,撬动普惠小微贷款净增462.4亿元。”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