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徐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6月10日)是我国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近年来,工业遗产正在焕发新活力,首钢旧址转变成北京冬奥“滑雪大跳台”,武钢一号高炉重新亮相成为工业遗址公园,越来越多的工业遗产改造利用项目建成开放。

 

工业遗产武汉探矿机械厂,坐落于武汉老工业区硚口,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外墙由老式红砖砌成,老武汉人称其为“红房子”。历经70年变迁,厂房愈发杂乱、破败。2021年7月,武汉市政府将探矿机械厂列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库,老厂房的保护性改造被提上日程。

2022年4月,由中铁房地产集团中南公司设计承建、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武汉探矿机械厂保护建筑改造利用项目正式开工,按照“恢复建筑原有风貌为原则进行内外修复,并加固结构”的总要求,历时一年多,外部修旧如旧、内部功能完备的“新红房子”与市民见面,后期,文化展区、博物馆等场所将陆续入驻,带来了城市界面与市民生活质感的双向提升。

武汉探矿机械厂改造前后对比(央广网发 中铁房地产集团中南公司供图)

武汉市硚口区居民李女士说:“这个厂房改造前后变化很明显,因为我住附近,以前到处都是围栏,机器声音很大,空气也不是很好,现在改造完环境好多了,还保留了以前红房子的样式,最主要它对外开放,我现在晚上吃完饭带家人来这边散步。做得还是蛮有心的,很多人过来拍照打卡,都快成一个网红小地标了。”

自2017年“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组织了五批国家级工业遗产的项目认定,先后发布国家级工业遗产194个。我国工业遗产的创造性保护正在开辟新思路、开创新方法,通过城市更新为工业遗产注入更多功能、赋予新的价值,有效提升区域效能、带动经济发展。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