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更加精准高效支持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覆盖股票、债券和私募股权的全方位、全周期产品体系。坚持投融资协调发展,更好服务居民多元化金融需求。

资本市场如何更加精准高效支持科技创新?有哪些制度与产品将会“上新”?如何更好满足居民投资需求?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田利辉认为,“精准”是指资本市场参与各方能够准确识别科技创新,“高效”指的是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人才、产业等支持,通过对科技创新企业精准识别与扶持,来培育更多独角兽与单项冠军企业。

在产品创新与制度完善方面,田利辉认为,改革重点在债券和私募股权市场。在企业债发审划归证监会负责后,要着力推动企业债与公司债步入统一规范的发展快车道。而私募股权市场实际上是长期投资的场外市场,具备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目前私募股权市场需要在规范的前提下,用更多优质产品来充实“货架”,进一步增进市场信任。

对于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田利辉认为,要做好跟踪分析,严谨开展制度建设。监管方要建立量化交易机构信息披露及备案制度,还要借力大数据与智能监管,识别并防止相关机构以量化交易之名,行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之实。

针对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田利辉表示,这意味着在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将步入专业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新阶段。公募基金应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方法,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基金运作情况,从而遴选出好基金。私募基金则要围绕主责主业规范发展,更好地回馈投资者。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